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种力量:传播与宣传——宋茂恩
2020-09-11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句容分论坛专家、嘉宾主旨演讲

9月9日,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句容分论坛暨全国知名媒体强“四力”走基层采风活动在举行。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钱丽萍,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赵亚夫,梨视频副总编辑汪庆红等专家、学者,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就媒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角色定位,以及对乡村振兴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等,各自发表主旨演讲。

媒体助力乡村发展,从互联网的角度,主要体现,传播与宣传两种力量。

媒体最重要的一个职能是传播,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还是自媒体,还是万物皆媒的时代。信息传播导致信息流,信息流带来人流、资金流、物流、服务流,把这些“流”带到农村,就能促进农村发展,这就是媒体的力量。

当然,从另一个方面讲,在全国各地,还有不少乡村没有通上网络。这些信息流流不到的地方,它的信息化水平就较低,甚至和网络时代是处于一种隔绝的状态。到2020年3月底,CNNIC发布的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的网民是9.04亿人,也就意味着我们还有5亿多人没有接入我们的互联网,这5亿多人除了儿童、老人,绝大多数是在农村。因此,各相关部门,应当尽快消除这种数字鸿沟。   

媒体的宣传力量。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于2001年5月25日,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互联网领域的社会组织。多年来,互联网在助力乡村振兴中也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比如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型农产品推广、销售模式,就为乡村振兴提供的巨大动能。再比如,在今天论坛上,大家会集思广益,发挥各自的专长,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某种层面上,也是为乡村振兴贡献一分力量。

(平之)

标签:; ;乡村;振兴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