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时代,融媒大有可为——谢国明
2020-09-11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句容分论坛专家、嘉宾主旨演讲

 9月9日,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句容分论坛暨全国知名媒体强“四力”走基层采风活动在举行。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钱丽萍,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赵亚夫,梨视频副总编辑汪庆红等专家、学者,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就媒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角色定位,以及对乡村振兴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等,各自发表主旨演讲。

媒体融合时代,信息传播更加快速,更具互动和体验性。全面反映人民群众心声,展现农业农村发展成就,离不开媒体传播,因此媒体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县级融媒体助力乡村振兴,首先要融入乡村。媒体通过融入乡村,融入农村和农民,创造正向的乡村民间舆论场。打通县域内的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现在我们有两个舆论场,经常不通,我觉得县级融媒体在这个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不是简单的传统媒体合并归大类,而是改变传统媒体思维,推进媒体转型,适应媒体与县域城乡,特别是农村的融合,打通媒体与社会信息畅通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信息传播,特别是服务农民群众的努力中,提升县级融媒体的公信力、引导力和影响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聚焦农村新气象,传递农民好声音。实施乡村振兴,主体是农民,创造者和共享者都是农民,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既有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村长,村委会主任,这样的带头人,也有投身扶贫脱贫政治任务的驻村第一书记,有懂农业、懂农业、爱农民的能人,更有广大朴实勤劳助人为乐,邻里和睦的普通农民群众,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应当深入乡村,扩大视野,挖掘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村群众的文明相逢动人故事。今天下午,主办方安排了知名媒体强“四力”走基层采访活动,为我们媒体人创造了良好的采访机会,我相信各位同行一定能够带着感情挖掘出,带着露珠的鲜活素材,获得具有泥土芬芳的农村语言,用全媒体的方法技巧成就精品力作。

跨界融合发展,助力产业振兴。跨界出圈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大趋势,媒体融合不仅仅是这些新老媒体的重组,而是要求媒体跨界出圈,融入社会生活和生产活动!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可以探索全媒体加精准扶贫,全媒体加乡村旅游等新兴服务模式,将农业产品、乡村旅游与媒体传播相挂钩,将乡村元素融入传播内容,融入产品各个要素,为乡村振兴搭建新的模式和平台。

(平之)

标签:乡村;振兴;传统媒体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