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高桥镇步步为营腾退1.3公里江岸线
2020-09-10 08:0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镇江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蓝雨晨 闫聪)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是镇江市在长江北岸的一块“飞地”,三面环江,15.1公里深水岸线,但过去一直被部分非法船厂占用。不仅让部分群众“临江不见江”,更让长江生态系统“红灯”频闪。本次长江岸线清理整治工作共涉及高桥镇11家企业,占到镇江市丹徒区整治总量的57.9%。

高桥镇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实行“包干制”。每个企业定一个工作专班,明确一名党政领导牵头,做到一包到底,在与拆除类船厂谈判过程既有刚性又有柔情。

永庆船厂是丹徒区占地面积最广、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由当年招商引资而来,这些年熬过了船企发展的“寒冬”,接了不少订单,正准备大干一场,面对关闭拆除,企业主心里一时难以接受。类似的船企,在高桥镇还有三家,永庆的谈判能否成功,事关该地区长江岸线整治成效。

谈判在艰难中推进。当地政府和船企共同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入场评估,作为双方谈判的一个原始参考依据。与此同时,镇江市丹徒区水利局组织人员赴仪征市和扬中市,学习兄弟县市岸线整治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并在工作中借鉴和推广。多部门协调,共同推进,通过联合上门宣传普法,宣传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意义。促使企业主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认清形势,从抵触整治转变为配合整治。

(整治前)

工作组迎难而上,连续多天“5+2”“白+黑”的攻坚和努力下,最终于2019年农历腊月27日,双方签订了拆除协议。今年8月底,船企负责人杨存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肯定有损失,但长江大保护的战略是支持的。拆除过程中,当地政府工作细致规范,在船厂关停的过程中充分考虑职工的利益和企业主的出路,确保平稳关停,社会稳定。

(整治前)

(拆除后)

处于观望的其它船企,也陆续签订了拆除协议。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不论是整改规范类企业还是拆除取缔类企业,高桥镇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拆除类企业,结合实际制定了“企业可以接受,政府能够承受”的统一奖补政策。这也是沿江岸线整治工作得以推进的诀窍之一。

沿江企业整治后,当地马不停蹄开始了生态修复。统计数据显示,完成拆除后的企业场地生态修复208亩,恢复了长江应有的自然风貌。开展沿岸绿化,补植了5000余株苗木,打造沿江绿色生态走廊,同时投入巨资,实现全镇生活及工业污水“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对入江河流实施水环境提升工程。

(高桥镇镇长万成辉接受采访)

高桥镇镇长万成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治共腾退了1.3公里岸线,为未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留白”。该镇将深入探索建立岸线保护利用协调机制,以“绿化透景”替代“围墙遮丑”,构建自然江滩、休闲绿地、生态公园,尽展滨江之美、尽显生态之优,打造镇江别具一格的黄金江岸、最美风光带。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