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收声音丨句容天王镇党委书记贡月明:亮特色,深融合 传统农业“老树发新枝”
2020-09-10 15:5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镇江讯 “天王镇最大的底色就是生态,而乡村振兴必须依靠产业的兴旺作为基石,因此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生态优来推动产业旺,以环境美来赢得百姓账。”句容天王镇党委书记贡月明说。

贡月明介绍,素有“七岗二冲一分田,秦淮水系上源头”美誉的天王镇,立足优渥农业环境,通过“村两委+合作社+农户”的戴庄模式,着力发展生态农业,助推乡村振兴,形成了“东有苗木、西有茶叶、南有稻米、北有果品”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要想致富找亚夫,找着亚夫准致富。”一句当地农民赞美“赵老”赵亚夫的顺口溜,生动展现出天王镇生态农业发展的成熟。

“我们主动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对接,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利用各高校在农业领域的人才、科研、学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促进我镇农业发展朝着专业化、项目化、科学化方向发展。”贡月明说,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天王镇戴庄村大力示范推广先进实用生态农业新技术,比如扩大试种有机越光大米的双季栽培等,大幅度增强了有机越光大米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合作社还成立了农技、农机服务站,由村民委员会主任兼任站长,为有机水稻专业户提供全面优质的农技服务。

贡月明介绍,立足清新自然的山水本色和生态农业的兴旺发展,天王镇着力打造处处皆景、处处可游的全域旅游“天王版块”。走上品牌化道路的“戴庄大米”和带动经济效益超2亿元的六届句容市樱花节,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为生态农业焕发了新机。目前,天王镇差异化建设了十大农旅园区,实施农业部三产融合发展试点项目2个,创成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园区5个,构建形成了“三山环抱、十处景园、百里福道、千亩花海、万顷森木”的旅游发展布局。

“在以赵亚夫同志为代表的广大‘三农’工作者的默默奉献和全镇农民朋友的辛勤耕耘下,天王镇实现了现代农业走在前、‘戴庄经验’名声响、特色小镇人财聚、美丽乡村换新颜。”贡月明说。

(薛诚 黄峰 陈莹)

标签:天王镇;生态农业;乡村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