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收声音丨句容农业农村局局长袁民:“四套阵型”护航乡村振兴“旗舰”
2020-09-10 15:4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镇江讯 9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句容分论坛上,围绕如何发展好特色农业,实现产业振兴,各乡镇现场“亮宝”,个个都有“当家产品”,处处都有响亮品牌。经过多年产业结构调整,句容已经相继崛起了应时鲜果、有机粮油、优质茶叶等一批优势特色农业。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培育好、发展好特色农业,”句容农业农村局局长袁民说,“我们将围绕特色产业、农业园区和东部干县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带,深度布局,积极探索形成‘主体联合·品牌引领·产销对接·利益分享’的复合型农业经营模式。”

要保证这艘“旗舰”成功出海,袁民总结出了“四套阵型”。

首先是打造联农带农雁阵,把党组织建到产业链上,把“领头雁”放到产业链上,把专家能人请到产业链上,成立更多专家团队,实现为农服务“私人订制”。

同时要组建优良品牌矩阵,通过注册认证、评比参展、包装设计、媒体宣传,提高品牌辨识度、知名度、美誉度,特别是区域共用品牌的打造,要能够面向消费者产生特色化、权威性的产品认知。

此外,要锚定高端市场布阵,要积极推动“提篮小卖”向生产标准化、销售标准化迈进,通过在南京等地开设直营店、微商店,打入网红商超、高端商场,今年第五届“句容优质农产品展销会”两天销售超千万,已逐渐成为句容农业面向南京都市圈的一张名片。

并且,要抱团发展冲锋陷阵,对外,要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形成长期战略性合作关系,打造创新引擎,对内,要鼓励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句容已经累计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多家,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5个,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4家。

(薛诚 黄峰 陈莹)

标签:句容;品牌;特色农业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