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破解定易洲锚地防污染监管难题
2020-09-04 11:0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的定易洲锚地了解到,海事部门正全力打造长江锚地船舶污染防治样板区。海事管理部门采用“船舶+服务区+海事”三方联动措施,从污染物源头、污染物处置、防污染监管等方面破解定易洲锚地防污染监管难题。

定易洲锚地位于京杭运河六圩河口对开水域,这里是进出京杭大运河船舶、镇江港、扬州港及高资过驳区等船舶停泊锚地,长期停泊大量内河船舶和一条龙船队。在长年水上生活习惯的影响下,船民常会将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对此,镇江海事部门通过划分锚泊区域、优化航路航法、细化锚泊船舶分类管理等具体办法提升定易洲锚地水域科学化监管水平,解决防污监管困难。

“所有船舶在进入定易洲锚地前,都要通过‘长江水上交通第一岗’提前申报锚位,按照锚地申报系统指示位置抛锚。”海事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锚泊船舶应主动到服务区送交船舶污染物并使用“船E行”APP扫码登记排放记录,或预约生活污水、垃圾接收船到舷边接收船舶污染物。还要主动检查本船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配备和使用情况、船员防污设施操作能力、船舶垃圾收集和处置等情况,以备海事现场查验,确保船舶在锚泊期间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

记者注意到,在定易洲锚地附近就是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服务区有一支专业化的运营团队,及时掌握船民实际需求,并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质量。服务区还建立健全内外部安全与防污染管理制度及体系,完善防污染应急预案,并配齐各类防污染设施和专业管理人员。

海事执法人员利用“船E行”对超期未排放污染物船舶开展点对点提醒,重点检查定易洲锚地锚泊船舶污染物排放,对发现涉嫌存在生活污水柜直通阀处于打开状态、未正常使用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等涉污违法行为的船舶,先使用“染色法”进行检查,随后对生活污水的排外阀开启船舶实施铅封,暂时阻断生活污水直排的可能性,并责令离港前纠正。

据了解,执法部门还会对一些短时间无法纠正的船舶,督促船方出具《不再使用处理装置承诺书》并完成对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及排出管路铅封等措施,限期进行生活污水存储设施改造,整改过后再根据船舶违章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取得了良好的防污效果。 (沈湘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