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项目帮办服务“跑起来”一路风景
2020-09-01 10:3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创新书记项目,“红色引擎”领跑帮办服务。8月的最后一天,第三批、8个功能型党支部启动。市招引办主任、商务局局长谈沁磊,也因此多了个功能型党支部书记的身份。他所在的镇江新区新型制药研发中心及综合性生产基地项目党支部,将在审批事项、营业执照和不动产登记及建设运营各环节,跟踪服务,助力产业项目“跑起来”。

今年,市委组织部与商务局牵头,为全市5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建立功能型党支部,以“红色帮办”的形式,为项目提供各个环节的服务,推动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5月19日第一批功能型党支部启动,7月10日第二批启动,8月31日是第三批启动。”谈沁磊分析,从时间上看,不足两月就启动一批,间隔时间越来越短;从数量上看,每一批8个支部,目前已达到24个党支部,数量渐成规模;从推进上看,每批有启动仪式,每月有情况跟进,重要节点有情况调度。

在前两批、16个功能型党支部帮助项目跑出“加速度”的基础上,结合三季度全市重大项目签约情况,我市第三批、8个功能型党支部,将围绕镇江新区制药研发中心及综合性生产基地、建华绿色建材科创园、江苏力合智能制造产业园等8个项目,开展“红色帮办”,提升项目落地效率。

与之相呼应的是,产业项目“跑起来”。据统计,三批功能型党支部帮办24个项目,总投资达到375.5亿元,占今年全市签约项目投资总量的一半以上。从帮办成效来看,前两批帮办的16个项目中,句容赛博悠悠、丹阳智能家居、丹徒晋得等9个项目已经完成注册报批,镇江新区万事达等3个项目已经开工,总占比达到前二批帮办项目的75%。

项目“跑起来”背后,红色帮办在发力,功能型党支部在与时间赛跑。市文广旅局党委委员、市文物局副局长周连锁是首批功能型党支部——赛瑞宏安帮办党支部书记,他用实践证实了这一点:5月26日,带队到项目现场,实地考察项目进展,召开支部会议,协调项目面临的用地指标调整等问题,近期项目将进入土地挂牌上市阶段。“我的体会是,主动‘跑起来’帮办,一定会有成效。要借力打力、借势造势,整合多方资源,可以跑出加速度。”

谈沁磊则直言,从去年一个项目一个帮办员“单兵作战”,到如今项目招引建支部的“组团帮办”,正是镇江“跑起来”的沿途风景。“在帮办过程中,支部书记带头跑项目、协助解决问题,有的项目因为帮办服务,可能会提前几个月开工。第三批成立的党支部中,多个支部由牵头部门的主要领导担任支部书记,比如交通运输局等等,充分表明了大家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招引项目建支部”是落实市委“书记项目”的重要行动,是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探索尝试,是打造“店小二”式服务型机关的创新举措,是在项目一线锻炼和考察干部、展示党员模范作用的有效方法。值得关注的是,“组团帮办”将继续升级,功能型党支部将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帮办资源和力量。

目前,市商务局正会同市委组织部起草《招引项目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暂行办法》,将进一步规范功能型党支部运行管理,细化考核办法,固化推动相关举措,确保帮办有实效,行动能长久。记者 朱婕通讯员 秦锐文 张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