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丹阳市:“共建共优”点亮教育集团化办学
2020-08-27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7日镇江讯 (袁军辉)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集团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日前,镇江丹阳市教育系统18个教育集团纷纷开展暑期教师培训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学科培训、专题研讨等多元化活动形式,为集团教师专业发展和成长注入了动力和活力,从而推动学校共同发展。

自从2020年镇江丹阳市教育集团化办学仪式启动以来,全市18个教育集团,从区域层面、教育集团层面主动探索、积极行动,分别组建教育集团理事会以及教学管理、教师发展、学生活动等中心,明确各自分工,制定工作章程,形成工作计划,努力打破校际壁垒,探索了具有地方特点的实施路径,集团化办学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特色共显,集团文化逐步培育。各教育集团进一步提炼办学文化,制定集团LOGO,开设微信公众号,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主张。丹阳市第九中学教育集团提出要“像水一样行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提出要“不拘一格育降人才”,正则幼儿园教育集团提出要“办出活教育、培育全儿童”。教育局还专门建成教育集团化办学网站,18个教育集团及时发布活动通知、推进动态、课程建设、师资培养以及学生活动相关信息。

帮扶共建,集团培训系统专业。围绕“学生心理干预、班主任队伍建设、班级文化、家校共育、专业发展、师德建设”等主题,各教育集团有针对性地选择培训内容、安排培训课程,在培训的过程中,从严从紧把控培训的签到、听讲、作业、研讨等一系列环节,同时要求教育集团要总结经验、挖掘亮点,加强宣传报道,真正通过校本培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知识结构,丰厚教师人文素养,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质量共优,集团研讨常态实施。各教育集团每月定期组织教学研讨活动,先后承办复习课研讨、教学调研、课题研究、名教师工作室、副校长教学比武、优质课评选、“党啊亲爱的妈妈”红色故事演讲等一系列活动,蹲点研训员协调组织,学科研训员全程指导。同时还借助腾讯视频会议APP,每月定期召开线上研讨活动,实现了课程研讨的常态化。坚持教学质量共同监测,定期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活动,加强命题、集备等研究,提高集团内学科教学质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