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区今夏供水峰值达43.4万立方米
2020-08-25 10:5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受连日来高温天气影响,居民用水量大增。今年入夏以来,市区最高日供水量达43.4万立方米,已经突破去年高峰供水期的峰值。市自来水公司积极应对,多措并举保障市民正常用水。

日供水能力达30万立方米的金西水厂,泵房内机声隆隆,经检测合格的长江原水进入水厂,在这里净化处理后,再流进千家万户。市自来水公司制水分公司副经理李维捷23日说,今年高温期间,全市供水运行基本平稳,8月18日出现今年以来最高日供水量43.4万立方米,比去年峰值多了0.5万立方米。

为了应对供水高峰,自来水公司加大了设备维保、管网巡检、水质保障和供水调度等各项工作,全力保证市区供水水量足、水压稳、水质好。他们提前对所有设备全部检修保养,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在用设备、备用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机修班组和运行班组都加大日常巡检的频次,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今夏受上游洪水影响,原水浊度较高,制水部门根据原水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生产工艺,相应提高絮凝剂、臭氧等的投放量,同时加大化验室日检、周检的频次,确保出厂水水质不受影响。此外,紧密结合高峰期用水实际,积极开展水源突发事件演练、反恐应急预案演练等,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

今年6月,金西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公司供水生产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制水部门根据自来水公司调度室的安排,一旦金西水厂供水量下降时,安排金山水厂快速顶上。“我们金山水厂已经长时间满负荷运行了,尽管对设备、对人员压力都比较大,但到现在为止一直运行较平稳。”李维捷说。

日供水能力达20万立方米的大港水厂年初运行,大幅度提升了市区的供水保障能力。记者了解到,镇江历年峰值用水基本上在43万立方米至45万立方米之间,但2017年出现48.6万立方米的峰值,而当时日供水能力只有50万立方米,高峰时段的瞬时水量已超设计供水量,城市供水保障面临严峻考验。大港水厂投运后,市区日供水能力增加到70万立方米。目前,供水量只占城市供水能力的70%左右,城市供水安全系数处于较高水平。方良龙 蒋雯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