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葡萄架下的丁庄人丨戴瑶:坚持,圆了她家的“葡萄梦”
2020-08-16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镇江讯 在两排红色石柱的“夹道欢迎”下,一个集葡萄采摘,餐饮住宿、休闲垂钓等项目一体的美丽园区呈现眼前,这里是位于革命老区茅山镇的“介文葡萄园”。

在葡萄架边,大家正忙碌着今天的采摘和发货工作。“1995年之前,我父亲戴介文尝试过种桑、种茶、养鱼、养牛蛙等,但是一直没有找到致富的门路。”“葡二代”戴瑶介绍,“介文葡萄园是父亲1995年始建,当时一开始只有两亩葡萄,连着几年都没有好的效益,但是我们一家人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戴瑶介绍,介文葡萄园一直勇敢尝试国外的先进技术,积极学习种植管理模式,经过十几年的不断摸索、实践、创新和发展,戴家人积累了丰富的新品种的种植和管理经验。2006年,戴介文承包了30亩地,全部用来种植葡萄。2013年,介文葡萄专业合作社成立,并于 2015年加入丁庄万亩葡萄合作联社,走上“五个统一”的规范化产业道路。根据按照“合作社+园区+农户”的开发模式,戴瑶和父亲一起创建了镇江市千亩早川葡萄科技示范园,推广起他们家的特色高收益葡萄种植路线,已经带动周边葡萄种植户400多户。

到今天,园区面积已达2000余亩,戴家的葡萄还申领了江苏省绿色食品和葡萄园标准《介文牌无公害鲜食葡萄》《无公害鲜食葡萄平网棚架式生产技术规程》,并得到“绿色食品”批准证书编号。“我们家的葡萄在从2014年开始,参加了国家、省市级的评比,拿了不少金奖银奖呢。”戴瑶自豪地说。

在装货点,一盒盒葡萄正在分装打包,打开一盒里面有三四种不同的葡萄,“这是巨峰,这串金手指,这些我们家的招牌品种阳光玫瑰。”戴瑶一一介绍起来,这是她家的“葡萄礼包”,现在很受欢迎,客人们可以一次尝到多种她家的招牌葡萄,“江浙沪地区的销售渠道目前已经供不应求,全国各地还持续有客人‘慕名而来’,通过线上渠道订购我们家的葡萄。”

2014年,介文葡萄合作社发展起“介文农家乐”项目,“不少南京的客户,周末都会来我家休闲度假,吃吃农家菜,逛逛葡萄园,在院子里吹吹风,晒晒太阳,吃着新鲜采摘的葡萄。”戴瑶介绍。

傍晚时分,葡萄园门前来了一批客人,农林学院的二三十名学生集体前来参观学习,他们一边走一边记录着,戴瑶向他们介绍起了自家生态、旅游、观光高效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模式。据了解,戴家每年还聘用工人达百余人,推广经验、提供岗位。

“我们感受过挑扁担卖葡萄的辛酸,也经历过一年的努力一夜白费的困难,坚持下来之后,就想着‘达则兼济天下’,带动周边的农户们,让他们少走弯路,一同做好农业,共奔小康。”戴瑶表示。

薛诚/文

陈莹/摄

标签:葡萄;葡萄园;介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