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葡萄架下的丁庄人丨王君:葡萄院落中的“快与慢”
2020-08-16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镇江讯 来到句容茅山镇满园香家庭农场,进到院子里,摄影机、补光灯、麦克风等设备围出一个小小“摄影棚”,在“带你吃葡萄”的背景板前,一位年轻主播坐在石桌前正品尝着葡萄,不时点头称赞,而这里的负责人王君,则在互动中介绍着品种:“这是玫瑰王子,这是巨峰,还有红巴拉多。”两人边吃边聊,“直播带货”进展得非常顺利。

王君说,目前正是葡萄销售旺季,通过网络电商平台,她每天都接到全国各地的订单,最近直播带货的火热,又为她们打开了一个新的销售渠道,坐在葡萄架下的小院子里,发发微信,点点鼠标,做做直播,葡萄一箱接着一箱,卖得又多又快。

直播结束后,王君带着刚刚在一旁休闲等待的一批客人逛园子采葡萄,她拿着剪刀,不时修修剪剪,给自家的葡萄“疏花疏果”,是她每天的必修课。

“每年5到6万串葡萄,每一串都要经过我的修剪。”王君说一边修剪着葡萄串一边说,“这把剪刀是我在日本学习的时候买的,到今年已经用了5年了。”2017年,她三次赴日本学习先进的葡萄种植管理技术,并运用到农场的实际生产中,葡萄品质显著提升,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

一大批客人们跟着王君,边走边看边采边吃,“这个院子弄得太好看了,逛一会儿,坐一坐,吃吃葡萄,很舒服。”一位女游客一边逛一边赞叹。“这里很凉快,下午在这里避避暑,晚上还可以在这里吃个晚饭,尝尝农家菜。”

2013年,王君接过公公毕年胜“老毕家庭农场”的接力棒,注册了满园香家庭农场,成为农场主。她先后投资了二百余万元,将30多亩平架露天葡萄改建成连栋大棚,并引进葡萄新品种二十余个,新建了葡萄景观长廊、葡萄休闲吧、葡萄创意龙等特色景观。

走在葡萄景观长廊中,长方形金鱼池把院子分隔成两片,走下一小段阶梯,倚靠在一圈白色石柱旁,可以在水塘里看到畅游的鱼儿。水塘一边的南瓜墙上,长得鼓鼓囊囊的小南瓜和一大片橘黄色的小雏菊相映成景。在盛夏的午后,这个美丽的小院子让众多前来坐坐聊聊,吃吃葡萄的客人们体验到了慢生活的美妙与自在。

作为丁庄“葡二代”的代表之一,王君不仅要把葡萄种好,种出好葡萄,更要以葡萄为媒介,积极创新展,打造出现代化的新型葡萄采摘休闲观光园。

薛诚/文

陈莹/摄

标签:葡萄;王君;家庭农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