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葡萄架下的丁庄人丨陈志军:坚持葡萄种植“技术为王”
2020-08-16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镇江讯 “2017年我去日本学习回来后,直接就把我父亲种了十几年的巨峰(葡萄树)砍了,改种葡萄小苗,种植新品种阳光玫瑰,当时父亲极力反对,但我坚信只有用新技术,走新路子,才能让种出来的葡萄拥有更好的竞争力,卖出好价钱。”说起当年的故事,句容茅山镇心意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志军依然记忆犹新。

80后陈志军是茅山镇“葡二代”中的一员。从部队退伍之后,他经过一段时间工作,毅然决然回到丁庄,接父亲的班,当一名会种会卖的“葡二代”,2003年,他从父亲手中接管葡萄园,“从当时的6亩巨峰葡萄开始。”十几年过去,家中的葡萄园越来越大,阳光玫瑰成为葡萄园的主打产品,在市面上要卖到30元/斤的价格,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而在这一大片阳光玫瑰的种植过程中,“技术为王”一直是陈志军的理念。

“我对待葡萄就像对待我孩子一样,教育孩子要讲究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 种葡萄同样需要先进理念与技术。”2017年,陈志军三次赴日本学习葡萄技术(冬季修剪,夏季疏花疏果,秋季成熟采),看到当时日本先进的种植模式和管理经验,他心里下定决心,回去也按照他们的模式去做,“在葡萄坐果时,将顶部的葡萄进行修剪,留下中下部的葡萄。保证每一颗葡萄都一样饱满,一样甜。”

按照从日本学习的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在疏果之后,陈志军就可以精确算出多少产量,避免了之前葡萄产量高,但达不到品质要求的情况。当他进行标准化串修剪疏果的时候,父亲陈德兴还是很心疼,甚至和他产生了矛盾。

“后来,我让父亲去帮采摘的客人称一下葡萄,他一开始不愿意,他认为就3串葡萄,结不了几个钱。”陈志军笑着回忆道,“称完之后,他惊讶地问我,3串葡萄卖到160多元钱,是不是结错账了?”

在那之后,陈德兴打消了顾虑,全力支持陈志军的“技术致富”之路。

去年,陈志军承包一块拆迁地,用羊粪和鸡粪进行改土,前前后后花费了数万元,把一块不适宜高品质阳光玫瑰品种生长的贫瘠土地,改成了一块“富饶之地”。

去年5月份,新建成的标准化种植园中栽下一批筷子粗细的阳光玫瑰幼苗,今年这批葡萄树已经长得有三四指粗,比起父辈那时候,这批葡萄树的成长速度翻了几番。经过专业人士的疏果工作,今年心意家庭农场阳光玫瑰品种的收成也将很“阳光”。

不仅要自己掌握技术,陈志军还担任起句容茅山镇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的“营农指导员”,负责二十至三十户农户的技术指导和销售指导工作。“朱敬宝是我的对接户,我要用我的种植技术和销售经验,尽量争取给朱敬宝带来更大的效益。”陈志军说。修剪、施肥、疏花、疏果、套袋等葡萄生长的各个关键节点,朱敬宝家8亩的葡萄田里总能看见陈志军的身影,据了解,经过陈志军的技术帮扶和销售帮扶,朱敬宝的葡萄田亩均净收益增加2000至4000元。

薛诚/文

陈莹/摄

标签:葡萄;父亲;玫瑰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