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葡萄架下的丁庄人丨汲静:东北媳妇的奋斗史
2020-08-16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镇江讯 一清早,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句容茅山镇恒泰家庭农场负责人汲静点开手机微信,看见“粉丝群”里不停刷出的订单,心里盘算起今天的采摘任务。最近她家的葡萄逐渐上市,巨峰、阳光玫瑰等品种都是“抢手货”,“有时候来不及送货,周边的客户们也经常组团来提货,今天已经接待了几个南京来的客户。”

8年前,汲静和丈夫从辽宁回到句容探亲。从此,葡萄就和她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丈夫和公公都希望回家乡生活,而亲眼看到这里的好山好水后,汲静也萌发了同样的念头,同年6月,她就辞去高薪工作,来到句容,投资170多万,承包土地做起葡萄种植。“父母当时不理解我放弃工作到丁庄种葡萄的决定,但是我既然决定了,就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汲静说,那会儿她是“说走就走”,甚至没有和父母商量。

万事开头难,汲静从小就在城市里长大,对农村和农业缺乏了解,更别提“伺候”葡萄了,千里迢迢来到南方安顿下来后,从盖房、接水电、修路,她们一切都从零开始,“我对这里一切都不了解,什么都要靠学。”

但汲静心里一直坚信,只要肯下功夫,就能把葡萄种好种甜,当时她铆足劲钻研农业,到处搜寻信息,查阅资料书、请教农业专家,还找到农林学院老师的电话,直接“电话求学”,“当时接到电话的老师都好奇,问我是怎么找到他的联系方式。” 2012年9月份,汲静专门去农林技术学院学习了几个月。直到现在,她还坚持学习农业理论,参加职业培训,到省内外各大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定期给自己“充电”。

“第一年,我们都不知道钱长什么样,到第二年产量才逐渐上来。”汲静说,在8年的葡萄种植中,冻害、虫害、冰雹、水灾各种灾害她都遭遇过,但她都坚持下来,并且总结经验,把葡萄越种越多,把农庄越做越好,2013年时,她的农场有100亩的规模,而到今年,已经有200多亩。

谈起销售葡萄的经历,汲静也感触颇深:“2015年的时候,我凌晨两点就拉着葡萄,去市场找批发户,一点一点才给卖出去。”金子总会发光,汲静种植的葡萄质量出众,很快大家就认准了她家的品牌,汲静自豪地说:“到2016年我们家葡萄的销路就完全打开,之后再也没有出去卖过葡萄,都是别人找上门来买。”谈到今年,汲静说:“尽管今年有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夹击’,但政府和社会力量开展各种助农团购的活动,所以我们家的葡萄依然‘坐在家里’就卖出去了。”

走在恒泰家庭农场中,蓝宝石、金手指、巨峰、阳光玫瑰等品种一串串垂挂下来,晶莹饱满,汲静介绍,她家的葡萄种植坚持不用除草剂。此外,汲静还种植了桃子、无花果、梨子、车厘子品种,方便游客们采摘品尝。

就如8年前一样,汲静始终相信,只要肯下功夫,能吃苦,会钻研,一定能把葡萄种植干好。

展望未来,她希望把恒泰家庭农场改造成一个集观光、采摘、农家乐、民宿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场,形成多元化产业链,让幸福的葡萄串挂满家中的小院。

薛诚/文

陈莹/摄

标签:葡萄;汲静;葡萄种植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