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葡萄架下的丁庄人丨王娟:“葡二代”的致富经
2020-08-16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镇江讯 一串串紫红透亮的葡萄串,结结实实地从繁密的枝叶间垂下,点点夏日光斑从整齐的葡萄架间投射进这一方绿意里。透过一盆盆盎然生长的绿植,在池塘的潺潺水声中,夏虫轻轻鸣唱……二丫葡萄专业合作社的小院里的别致风景,引得众多游客前来感受“悠然见南山”的惬意自在。

谈起这里的葡萄产业,负责人王娟有说不完的故事。生于1981年的她,是一个标准的“葡二代”,父亲王玉根有多年的葡萄种植经验,而她手中的葡萄产业,则走出了一条更宽广的路,从葡萄种植到农旅融合产业,她在丁庄的土地上,用思考创新与辛勤劳动,撰写出了一本厚厚的葡萄致富经。

2009年,王娟在父亲的帮助下开始种植葡萄,在丁庄原有的品种上,她又新引进种植了十余种新的品种,采用了钢架设施大棚种植,全园采用节水滴灌设施,通过精细化管理、绿色防控,二丫葡萄园的品牌成功走出精品路线,每亩葡萄产量控制在2千斤左右,平均销售价20元/斤,平均亩效益达3万元。

“我家种的‘妮娜皇后’品质如何,懂行的‘葡萄客’们一看就能明白。” 从2018年开始,王娟3次赴日本学习葡萄种植产业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2019年,她投资近30万,新建5亩高标准的钢架连栋大棚,种植新品种“阳光玫瑰”和“妮娜皇后”。坚定走精品路线,迎合市场需求,让“二丫葡萄”始终走在产业前沿。

“光种葡萄还不够,要怎么做大做强农业经营,吸引更多消费者?”王娟和父亲王玉根决心要做出自己的特色,他们潜心钻研,开发了葡萄脆、葡萄酒和葡萄籽油等衍生产品,也大受消费者欢迎。

“不仅要提供丰富的产品,更要在创新融合上下功夫。”想到父亲王玉根2005年建成的丁庄奶牛养殖厂,王娟又有了新主意。从奶牛养殖到有机肥料生产、葡萄种植、观光采摘、农家乐、鲜牛奶供应等,在王娟的努力下,二丫葡萄逐步形成了一个循环农业生成基地。她家于2015年创立了句容市首家“鲜奶坊”,在二丫的农庄中,葡萄奶昔等成了备受消费者追捧的热门产品。

8月16日下午,王娟会参加“直播带货”活动,通过流行的销售模式,推广她家的精品葡萄和农旅休闲项目,她的致富经,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薛诚/文

陈莹/摄

标签:葡萄;葡萄种植;父亲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