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句容白兔镇“摘帽”还绿 力促乡村振兴
2020-08-14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镇江讯 (笪倩倩 何旭)“青山绿水无价,清风正气可贵”。江苏省句容市白兔镇利用自建安息堂的方式,摘掉了“遍地开花”的“坟帽子”,还青山一片绿,让村庄焕新颜。并在破解生态节地难题的同时,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改“入土为安”为“入室为安”,在该镇掀起了绿色殡葬的文明新风尚,书写出乡风文明力促乡村振兴的白兔答卷。

过去的句容白兔镇行香村,穿境而过的省道两侧、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随意安葬的“坟帽子”,极大地影响了美丽乡村建设。该村党总支书记张洪生坦言说:“过去村里老人去世,不但要占地建墓穴,有的还会争相攀比谁家的墓地面积大,设施豪华,家里一位老人过世至少要花费上万元。”坟墓“四处开花”也常常引起村民的不满,村民朱月则告诉笔者,以前自家门口不足两米处就有3座坟墓,往年祭扫时,烟火袅袅极易引发火灾,一到清明,她就担惊受怕不敢出远门。因此在安息堂征求意见的座谈会上,她第一个举双手赞成。

2015年,该村率先停止了所有殡葬用地的开发,集中规划380平方米土地,建造了第一所安息堂。该村党总支书记张洪生介绍:“安息堂的建成后,我们党员干部率先将自家的老祖坟全部迁入安息堂,为村民们做表率。在党员干部的感召下,目前全村的坟帽子已全部摘除,为村里节约出土地60980 平方米。愈演愈烈的奢华葬礼和豪华公墓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这两年,周边的几个村还纷纷来借鉴我们村的做法。”

如今,摘除了“坟帽子”的行香村放眼望去,呈现出“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景象。村里大力推广草莓种植,每年前来踏春采莓的游客都被这世外桃源般的美景所吸引,纷纷转发朋友圈,吸引来了周边大量的都市客前来“打卡”,现在该村的莓农足不出户就能进行草莓销售,一条农旅融合的致富新渠道被打开。

据该镇民政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已有中心、上荣等4个村陆续新建了安息堂,干净整洁的环境,配套的停车场、祭祀堂等设施,大大方便了村民祭祀亲人同时,也在全镇掀起了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的良好新风尚。让过世的村民都在安息堂内安息,已成为该镇节地生态殡葬改革方面工作的一大特色。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该镇还定期组织全镇的党员志愿者开展“除尘尽孝道”“鲜花换鞭炮”“丝带寄哀思”等公益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村民逐渐摆脱了过去的殡葬陋习,逐步从“入土为安”的思想转变成了“入室为安”。 节地安葬和文明祭扫助推了乡风文明,“坟与人争地、墓与村争美”的现象正在逐渐消失。随着越来越多的“坟帽子”被摘掉,美丽乡村恢复了“清秀容貌”,该镇招引力度的不断加大,绿水青山终将引来了越来越多的“金凤凰”。

标签:安息;帽子;实践平台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