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边城:小小村史馆 浓浓家乡情
2020-08-14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镇江讯 (郭方恒)近日,边城镇以“留住古韵乡愁 传承东乡文化”为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暑假在家的学生参观边城镇青山古村和村史馆,让孩子们了解村史,感受家乡的变化和社会变迁,激发他们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

村史馆内2.4亿年的鱼化石、宰相巫朝润的故事、封皮斑驳的家谱、锈迹累累的农具……一件件物品,一帧帧图片,深深吸引着孩子们好奇的目光。他们围着长辈和志愿者问这问那,当疑问被一一解答,眉头得以舒展,笑脸如花绽放,喜悦都映在孩子们脸上。

青山村史馆是记录千年古村落历史的“博物馆”,馆内以历史底蕴、乡愁记忆为情感纽带,设置了历史沿革、名人志士、青山八古、红色记忆、农耕文化、历史旧物等版块,展陈有亿年鱼化石、千年银杏树果实、石雕器具、村志书籍以及几十件农具和生活用品,“参观村史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家乡变迁发展的历程,知晓前辈们曾经奋斗的艰辛,帮助他们留住乡愁记忆,懂得珍惜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据青山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朱小龙介绍,村史馆正在积极征集老物件,增加新版块,把边城“东乡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青山村依托村史馆为载体,开展“知家乡、爱家乡”等系列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积极编制古村整体规划,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把村史馆打造成青山“一门九相、一村八古”的文化阵地,让村史馆人气 “旺”起来、展品“活”起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