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家华为“5GStar”超仿真实训中心落户镇江技师学院
2020-08-14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镇江讯 (唐靖棉)近日,全国首家华为“5GStar”超仿真实训中心在镇江技师学院(镇江市公共实训基地)落地。

5月26日,随着华为“5GStar”超仿真训练系统的正式发布,镇江技师学院便引进该系统,通过华为5G基站技术,同源真实设备,将仿真技术融入5G实训,支持云上实验,配套VR扩展沉浸式体验,让教学实践环境贴近实训生产环境,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身临其境感受5G基站环境,1:1:1还原5G业务、流程、场景,支撑大中专院校学、用、练、测的端到端5G人才培养,实现“所学即所用”。据学院现代服务系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可让学生体验企业真实的工作情境,通过企业岗位实操,参与实战项目,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的精准度......”。

5G技术赋能产业,赋能教育。早在2019年,学院就与华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共建ICT数字化人才培养基地,在专业规划、课程设置、师资配备、人才培养、社会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导入华为标准、华为硬件、课程资源以及认证体系,通过产、教、学、研、创、用—“训战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匹配行业对ICT技能人才需求,打造服务ICT产业发展,集教学、实训、培训、考核、鉴定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通信实训平台,区域样版ICT基地,引领区域ICT人才生态圈建设。目前,除此次落地的华为“5GStar”实训室外,还建成了大数据实训基地、物联网实训室。同时,学院通过Pearson VUE国际认证考试中心授权后,将成为继南京后省内第二个华为VUE考试认证授权点,立足镇江,辐射周边,面向大中专院校师生及企业员工提供华为ICT技术培训与认证,培养涵盖华为初级(HCIA)、中级(HCIP)、专家(HCIE)工程师等技能级别人才。

当前,5G进入规模商用,5G人才需求激增。据《5G 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到2030 年将新增 5G 就业机会800 万。去年江苏出台“5G 12条”,提出加快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推动5G网络建设、技术创新、产业布局、应用孵化迈入“快车道”。今年3月,镇江率全省之先,与四大通信运营商签署5G网络建设与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国内最早与通信运营商签订5G建设协议的设区市之一。根据《关于加快推进镇江市5G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计划2020年底全市5G基站达到6000个。

作为镇江本土技能人才培养的主渠道,镇江技师学院策应新形势,乘5G发展东风,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深化产教融合为路径,以数字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为重点,通过建设华为“5GStar”超仿真实训中心,开办华为技术实验班,共建华为ICT数字化人才培养基地,聚力打造具有学院品牌特色、辐射长三角、国内引领的示范项目,助力镇江5G应用省级示范城市创建,为镇江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强市提供有力的5G应用型技能人才支撑。

据了解,学院新开设通讯网络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专业,计划招生200人。根据“华为生态链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目标对接行业需求,课程标准对接行业标准,课程考核对接资格认证,课程实施对接工作过程,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技术改造、协同创新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真正实现课程共融、场地共用、信息共通、师资共育、资质共建、平台共享。目前,已启动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共同招生等工作。暑期选派首批教师赴华为(杭州)全球培训中心参加“华为ICT认证”师资培训12人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