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铁军精神 句容茅山风景区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主题活动
2020-08-13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3日镇江讯 (周业 孔德琴)铭记历史,践行初心使命。近期,句容茅山风景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教育主题活动,传递正能量,引导辖区百姓尤其青少年学生更全面深入了解茅山红色文化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

红色宣讲走进学校

近日,茅山风景区组织了“爱党爱国、立德立行”红色文化宣讲进学校活动。活动现场,驰援湖北抗疫最美逆行者杨慧分享她的一线抗疫故事,江苏好人戴荣斌分享了自己如何支援辖区抗疫的经历;学生们则结合所学所悟,围绕“圆梦小康”作了专题演讲;此外,专职心理老师还通过与孩子们玩游戏等方式,针对今年新冠肺炎对青少年学习、生活等造成的负面影响进行心理疏导。宣讲融抗疫故事与红色文化教育于一体,既有革命抗战故事,又有普通民众抗击疫情的生动事迹,旨在引导辖区青少年学生要铭记历史、不怕困难,坚定理想信念。

红色实践铭记初心

为传承红色基因,强化青少年学生和党员干部爱国主义教育,近日,茅山风景区组织开展了“走进红色文化遗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各村校外辅导站老师、志愿者以及学生代表热情参与。

在茅山风景区李塔村红色遗址现场,大家席地围坐,与国学老师一起分享茅山红色文化历史故事,忆革命岁月的艰辛与不易;随后,现场参观了新四军修械所、医疗所、新四军井等抗战遗址,在讲解员解说下,大家详细了解到当年抗战期间,陈毅等革命先烈曾驻扎于此,设立交通站、医疗所,传递情报,救治伤病员,转运物资,茅山烽火燃遍大江南北,铁军将士血染青山绿水;后由于茅山特殊的地理位置,此地更是成为了新四军“东进北上南下”的交通要道和后方基地。看着一处处历经风雨侵蚀和岁月洗刷的抗战遗迹,大家心灵倍受触动、获益匪浅。

红色教育传承使命

近日,茅山风景区组织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红色文化场馆,追寻红色革命足迹,听抗战老兵口述革命前辈在战争年代的英雄事迹。

在新四军纪念馆内,现年90多岁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嵇正发老人,与学生们面对面讲述抗战历史,他微颤的指着一张张展存的珍贵照片与抗战文物,语气则变得凝重起来。他跟学生们说,这些革命先辈也想与你们一样在学校上课、如百姓一样正常生活,但那样的年代不允许啊,他们甘愿付出自己的青春年华,甚至生命,才换来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临别之时,老人语重心长地跟学生们说:感谢你们愿意来听我讲述抗战历史,希望你们铭记历史,把这些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大家都不能忘记历史,并要代代传承革命精神,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勤奋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好好读书。

此外,茅山风景区还不断挖掘和整合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并联合溧阳水溪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高淳老街新四军旧址等红色文化场馆,深入打造茅山“铁军营”红色培训教育基地,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向纵深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