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汽车产业逆风奔驰
2020-08-12 14:3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梁和峰 张浩)矢志“产业强市”的镇江,到底有哪些优势特色产业?我市制造业正努力给出“上天、入地、下海”的答案。记者日前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汽车产业在宏观形势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克服疫情影响,产销先抑后扬,利润由亏转盈,以逆风奔驰的状态和业绩,进一步做优我市“海陆空”产业特色。

船舶海工、汽车及零部件和航空航天产业,是我市近年重点培育发展的先进制造业,也正在成为我市具有一定标识度的重点产业。今年上半年,虽然全球汽车产业仍处于下行调整区间,我市汽车产业却在疫情背景下,呈现“逆势上扬、逐月回暖”的发展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汽车产业完成营收138.0亿元,同比下降5.2%,降幅低于全市工业1.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0.43亿元,同比下降88.9%。其中,二季度营业收入83.61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利润1.65亿元,同比下降14.2%。自2月下旬陆续复工,3月全面复产,4月起营收增幅由负转正、实现利润扭亏为盈,经此V型反转、抢回损失,整个上半年,我市汽车产业的营收规模已接近去年同期。

整车方面,上半年我市汽车产业产销总体平稳,均完成1683辆(不含军车),但二季度分别就完成1057辆和1092辆,同比增长18.8%和18.4%。其中,救护车的产销创历史最好水平,上半年产销分别完成184和218辆,同比分别增长3.72和4.59倍。如飞驰集团生产救护车84辆、销售118辆,去年同期却均为零。业内人士评价,这是危中寻机的结果。

零部件方面,上半年全市217家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同比下降5.5%,较一季度收窄17.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18.9%,高于上年度增幅24.4个百分点。目前,全市汽车零部件企业全面复苏,规上企业盈利超七成。特耐斯、新泉股份、凯迩必、艾科卡特等骨干企业,生产经营均实现较好盈利水平。

汽车产业缘何能逆风奔驰、逆势上扬?市工信局副局长刘荷生分析,除了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外,这和我市汽车产业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产品升级步伐加快有关。

上半年,我市22个亿元以上汽车及零部件项目完成投资63.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85.7%。其中,北汽麦格纳年产15万辆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已完成生产资质准入和极狐(ARCFOX)牌新能源汽车产品准入,即将全面实现量产。长城汽车零部件扬中基地首台EB发动机已于6月底下线,传动、电驱动项目预计10月份投产。孚能科技年产24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一期产能10GWh项目竣工投产;二期产能6GWh项目设备安装调试完成90%,近期即将投产。

同时,全市新增国家道路机动车辆产品30款,累计达到690款;新增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推荐车型5款,累计达到29款。华梓车业首创的双PACK增程式纯电动汽车正在申请车型准入,年内可望生产。

“下半年,我们将一着不让稳增长,坚定不移促转型,全力以赴强服务。”刘荷生介绍,随着一批汽车产业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全市汽车产业将保持“复苏回暖、稳中向好”的走势,全年营收有望小幅增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