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半年报 ·‘镇’在跑起来”系列报道 ③
2020-08-11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2020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纷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决胜全面小康的步伐依然铿锵前行。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45.6万亿元,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全面小康路上,镇江也在阔步前行。上半年,镇江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26.6亿元,同比增长0.5%,比第一季度提高9.9个百分点,列全省第8位,提升5位。从经济主要指标看,一个月比一个月好,呈现出“万马奔腾”的新气象。

为展示镇江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中江网将推出“半年报·‘镇’在跑起来”系列报道,聚焦各辖市(区)、各行业、各版块“跑起来”的优美姿态,全方位解读:小康路上,“镇”在跑起来。

 

项目建设“跑起来”  实体经济“加速跑”  民生工程“接力赛”

丹阳经济开发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奔跑

6月30日上午,丹阳市产业强市“三集中”活动月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丹阳经济开发区国药智能康复医疗器械基地项目现场举行,总投资139.42亿元、3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丹阳开发区集中开工包括总投资50亿元的国药智能医疗康复基地、总投资12亿元的菲林格尔智能家居在内的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94亿元。丹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束克之说,面对镇江产业强市大会“跑起来”的“发令枪”,作为丹阳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开发区迅速“起跑”,项目建设“跑起来”、实体经济“加速跑”、 民生工程“接力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奔跑。

1-6月份,丹阳经济开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6.3亿元,规模以上总产值315.63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11.52亿元。

精准服务,让项目建设加速“跑起来”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稳经济、谋未来。今年,丹阳开发区共有46个重点产业类项目,其中省级项目1个、镇江市级项目11个(1个农业项目)。

围绕项目建设,丹阳开发区在开展代办制的基础上,率先试行包办制,组建经发、规建等四个常驻单位和其他非常驻单位,对项目试行包办服务,尤其是对11个镇江市级重点项目实行“一项目一专班”“一星期一调度”,确保项目快开工、快推进、快见效。去年引进的朗佑项目便是丹阳开发区推行包办制的典型,顺利达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基本竣工的效果。

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丹阳开发区除了组建包办部门、做好综合协调工作,还通过AB岗选拔出了招商部门工作人员担当项目“包办员”,提前介入、主动沟通、定期走访、上门对接,及时了解项目服务需求,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全程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截至目前,恒宏包装、立德模具、捷达机械等20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也正在分阶段、分批次推进中。

疫情期间,丹阳开发区的项目合作也未停下脚步。丹阳开发区通过视频连线、云签约等方式,先后签下了美境铝合金制品、菲林格尔智能家居、肯帝亚黑科技新材料等一批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

今年以来,丹阳开发区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60.5亿元。

“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加速跑”

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活则产业活。今年以来,丹阳开发区坚持以服务企业为宗旨,通过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产业强市上动作频频,好戏连台……

今年初,在丹阳率先成立开发区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母基金),规模8亿元;开发区高新公司还联合丹阳市投资集团、高新区投资公司与兴业银行开展金融合作,设立江苏兴投新源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20亿元。此外,丹阳经开区还与国健(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丹阳健康产业发展企业管理中心,基金一期规模5亿元,重点支持国药丹阳产业基地项目;为了支持鱼跃医疗集团公司与上海盛宇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还设立了江苏盛宇黑科医疗健康投资基金,重点支持鱼跃园中园项目建设,基金规模10亿元。

“金融活水”源源不断,金融工具层出不穷。今年丹阳开发区还与省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和银行合作,设立“开发区园区保”信贷担保业务,通过建立企业白名单,为开发区成长性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目前已与2家银行达成合作,分别提供5000万元担保资金,信贷规模达10亿元。

民生“接力赛”,跑出群众更多获得感

近年来,丹阳开发区围绕人民群众需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加大重大民生领域投入,社会事业持续优化,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大力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做好区域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污染治理、市容环境管理等重点工作,以长效管理提升城乡环境面貌。今年以来,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全区305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长效管护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加强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完成全区2676家企业排污登记工作,委托南大环科院编制完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一园一策方案。

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对全区105个垃圾分类小区实行全面的垃圾分类制度,75个小区全面建成垃圾分类亭;文教卫均衡发展,马相伯中学、新区实小分校、河阳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实现“阳光扶贫”APP及国家扶贫网数据动态管理,完成建档立卡355户618人信息录入、入户走访。

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系统,成立指挥中心,管理范围覆盖面积达179平方公里,实现有效各部门与村(社区)之间有效互联互通,加强数字城管高效化职能。

(蒋澄瑜 艾培 平之)

标签:丹阳;开发区;丹阳经济开发区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