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学研一线丨吴光辉院士:“镇江制造”助飞国产大飞机
2020-08-06 17: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镇江讯 “现在飞的6架C919飞机中,尾段一半以上是镇江的,机舱内部部件也是‘镇江造’。”8月5日下午的2020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系列型总设计师吴光辉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镇江”产业强市“跑起来之后,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其中航空航天产业在高性能合金、高性能复合材料及构件、空天信息技术等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有两百多项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涌现出40多个全国“唯一、第一”的产品。

吴光辉介绍,大飞机项目就是要通过产学研合作,带动国内整个产业链全方位的发展。“镇江的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在这10年里发展得非常迅速。 镇江的航空产业园已形成一种比较成功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谈到目前大飞机的项目现状,吴光辉说,去年6架C919试飞飞机已全部投入取证试飞工作,在上海、西安、东营、南昌等地的六机四地试飞工作正顺利进行。目前,国内外用户达到28家,订单总数达到815架。

对于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模式的特点及未来方向,吴光辉表达了他的三点想法:一是在镇江的汽车产业、船舶产业较好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培育扶持,这些企业就很快能进入到航空产业里去;二是通过政策的吸引,将别的地方有技术有能力但条件受限的企业引到镇江来,给大飞机项目提供产品,就能够很快扩充这些企业的产能; 三是可以通过该项目将一些国外供应商吸引过来,通过国外供应商的落户,也可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薛诚 黄峰 陈莹)

标签:镇江;航空航天产业;产学研合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