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五的月亮十四圆”,100年仅6次
2020-08-05 11:1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一早,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一组“大月亮”刷屏,昨天是农历十五,为什么前天的月亮看起来就那么大那么圆呢?原来今年农历六月欣赏“满月”的机会在农历十四。

关于月圆,我们常会听到的一种说法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是在庚子鼠年的农历六月里,十五的月亮却是“十四圆”,最圆时刻出现在8月3日23时59分。天文专家表示,“十五的月亮十四圆”这种现象比较罕见。21世纪这100年中,这种情况仅会出现6次。

根据农历历法规定,“朔”所在这一天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发生在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最多。

在21世纪的这100年中,“满月”出现在农历的十七、十六、十五和十四的次数统计结果显示,出现“满月”的次数共1241次。其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农历十六,有579次;其次是农历十五,有468次;再次是农历十七,有188次;次数最少的是农历十四,仅有6次。

其实,从农历十四到农历十七,“满月”不论出现在哪一天,都是正常历法现象。每一次“满月”的出现,都给人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赏月良机。

大家关心的台风“黑格比”目前以每小时2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昨天,我市受台风“黑格比”影响,白天最高气温有所回落。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强热带风暴级)昨天15时中心位置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境内,也就是在北纬29.7度,东经120.6度,中心气压982hPa,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台风影响下,我市昨天最低气温26.9℃,最高气温32.9℃。

受其影响,预计今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偏东风5-6级阵风7级转偏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6℃到27℃,最高气温33℃到34℃。今天人体舒适度指数:3级,热,很不舒适;今天紫外线强度:五级,有害。

具体天气预报:6日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最低气温27℃到28℃,最高气温32℃到 33℃;7日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最低气温27℃到28℃,最高气温33℃到34℃。

未来几天,预计8日还有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仍然较高,最高气温在33℃到36℃。 (俞佳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