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门为老做实事,温情助力夕阳红
2020-08-04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4日镇江讯 “小冯啊,你一定要小心一点,玻璃擦得差不多就行了,不需要太干净,安全第一啊!”在看到句容幸福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冯龙英爬上窗台擦拭玻璃的时候,88岁老人夏正辉满怀关心和担忧。这是家住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葛仙湖社区的老人夏正辉第五次接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夏正辉老人平时一个人生活,家住三楼,虽然身体还算硬朗,但是做家务、打扫卫生时却很吃力,想要挪动家具、清理角落更是力不能及。

(养老护理员冯龙英正在为老人家擦窗户)

“去年市民政部门联系我,说要给我们80岁以上老人免费上门服务,刚开始我担心上门服务人员做事马虎走过场,打扫不干净还会把家里搞得一塌糊涂,所以不想让他们过来。后来他们又联系了我几次,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就同意了。”说起第一次接受上门服务的场景,夏正辉依旧感触颇深。“安排给我服务的人员是小冯(冯龙英),提前跟我约好时间,小冯就过来了。到我家以后,她先对需要清扫的地方拍照留存,然后就立刻戴上鞋套开始清扫。我给她准备的抹布、拖把都没用上,她自己带了一套清洁工具过来。厨房、卫生间、门窗、家具、沙发底、床底等全都彻底清理,挪家具、擦东西时候小心翼翼,轻拿轻放,非常细心、认真、彻底,感觉小冯就像在打扫自己家一样。”

经过五次上门服务,老人早与小冯成为了朋友,每次除了打扫卫生,小冯还会和老人聊聊家长里短,陪老人解解闷儿。据了解,除了夏正辉老人,句容还有23000多名80岁以上老人正在享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养老护理员冯龙英正在为老人剪指甲

养老护理员许发芳正在为行动不便老人喂水

自2019年9月起,为进一步促进居家养老服务持续、有序和更高标准的发展,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句容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市三类老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占比较多。服务主要涉及助餐、助洁、助医以及护理等方面,包括为老人提供上门送餐、上门助医、安全护理、家务料理、卫生保洁清理、床铺整理、协助更衣、协助活动、出行陪同等等。同时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不打折”,民政部门还专门成立了督察组,对全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目前该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占比已达16%,该项服务自开展以来,获得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下一步该市民政部门将继续加强督查,扩大服务范围,使购买服务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作用,尽心尽力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确保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顺利开展,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便利、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以温情关怀助力最美“夕阳红”。(陈环宇 夏正辉)

标签:护理员;养老上门服务;小冯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