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茅山风景区陈庄自然村获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2020-08-03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日镇江讯 近日,在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工作现场会上,省田园办对全省22个“特色田园乡村省级试点村庄”进行了命名,句容茅山风景区李塔村陈庄榜上有名,成为镇江上榜的两家村庄之一。

乡韵悠悠、村风融融,走进陈庄村一幅美丽乡村的新景象扑面而来。陈庄位于茅山九龙山脉深处,背靠丛山,面临李塔湖,是太湖流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自然资源丰富。村庄现有农户88户,常住人口230人,总面积3225亩。自2018年被确定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以来,陈庄村强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总投资4200万元,开展了道路提升、农村无害化户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村庄综合整治;同时,依托茅山红色文化、自然山水等资源优势,完成了“望山慢巷”、“新四军井”、“公共厨房”、村史馆以及休闲长廊等村休闲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取得明显成效。此外,还成立了陈庄果蔬合作联社,包含李塔茶叶专业合作社、陈庄自然农法农副产品合作社及茅塔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带动当地百余人就业,初步形成了以“果蔬合作联社”为主导的规模化经营格局。

未来,陈庄村将借助茅山旅游的辐射与带动,充分整合利用当地自然山水与风景资源优势,规划建设自然农法产业、红色旅游产业、森林抚育产业、乡村民宿产业等,全力打造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红色记忆、生态陈庄。(周业 李涛)

标签:陈庄;田园乡村;村庄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