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周艺教育举办纪念秦筝教育家周延甲逝世一周年 “云”音乐会 京口区启动“讲好城市故事·为祖国喝彩”艺术展
2020-08-02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日镇江讯 7月30日上午,纪念周延甲教授逝世一周年“云”音乐会在江苏周艺教育周艺之家举办。镇江市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市文艺界党委书记张志耕,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彤、潘仲民、王香莲,镇江市京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国林,周延甲教授爱徒、江苏周艺教育创始人蒋周健等出席“云”音乐会。

周延甲是秦筝教育家、演奏家,曾任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古筝和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陕西秦筝学会会长。1960年整理编订了陕西流派《古筝迷胡曲集》等,1961年全国古筝教材会议上,陕西筝曲16首被列为音乐艺术院校古筝专业学生的学习曲目。撰文倡导和奋力实践“秦筝归秦”活动。

“云”音乐会现场,周延甲爱徒蒋周健介绍了周延甲生平事迹,随后,张志耕点击鼠标,将纪念周延甲逝世一周年百人古筝同奏《绣金匾》“云”音乐会发送至“央视频·蒋周健古筝工作室”正式展演。同时,“云”音乐会也正式拉开了京口区 “讲好城市故事·为祖国喝彩”艺术展的序幕。

《绣金匾》根据同名陕北民歌改变而成,富于民歌风格,是陕西筝派的代表曲目,抒发了人民群众对伟大领袖的热爱赞美感激之情。此次江苏周艺教育在周延甲先生创作的众多筝乐作品中选择《绣金匾》作为纪念周年“云”音乐会的展演曲目,更是表达了对周教授重振秦筝陕西流派作出巨大贡献的赞美感激之情,以及对周教授为古筝艺术奉献终身的敬佩景仰之情。此次音乐会特聘请周教授之子,著名古筝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周展担任艺术总监。周延甲教授作为秦筝陕西流派领军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创造性地提出“秦筝归秦”并奋力实践,带领弟子们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使濒于绝响的“真秦之声”又重回三秦大地,并恢复振兴了秦筝陕西流派,成为中国古筝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平之)

标签:音乐会;古筝;陕西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