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谱写“镇江很有前途”新篇章中争得城市荣光
2020-07-31 12: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高质量发展  高品质生活  高效能治理

在谱写“镇江很有前途”新篇章中争得城市荣光

中国江苏网7月31日镇江讯 7月31日,镇江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马明龙总结上半年成绩、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谱写“镇江很有前途”新篇章中争得城市荣光。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镇江全市上下深入贯彻新思想,科学统筹“两手抓”,以“1234”考核目标推动争先进位,经济社会发展迅速跑出上扬线。马明龙说,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向好,增幅位次明显前移,其中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从一季度增长-9.4%到上半年增长0.5%的反转,在全省提升5位。

大战大考交出新答卷。面对疫情,第一时间构建指挥体系、启动一级响应,筑起“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防控“铁壁”,成为全省确诊病例最少、无确诊病例持续时间最长、唯一无农村地区确诊病例的地区。先后派出4批次7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充分彰显了“大爱镇江”情怀。向企业派出驻企员1000余名,开通点对点返岗“直通车”100余辆。出台惠企18条、稳外贸10条、旅游惠民14条等政策,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18亿元,开设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发放各类消费券1.43亿元,推动消费实现恢复性增长。

产业强市干出新业绩。7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和196个市重点产业项目超序时推进。编制镇江“招商地图”,开展“云签约”,实施“月月有招商”行动,在全省率先与四大通信运营商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6个、总投资636.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1个、同比增长2.5倍;30亿元以上项目5个、同比增长25%,实现历史性突破。

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全市夏粮平均亩产量达历史最好水平,7014个自然村全部完成集中整治督查销号,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通达率100%,全市美丽乡村达标率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2.3%。

“十四五”和未来一个时期,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镇江很有前途”的关键时期,也是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深刻变化的特殊时期。马明龙指出,当前,宏观形势严峻复,区域竞争愈发激烈,自身瓶颈急需突破,镇江将重点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融合发展战略三大战略。

立足现有基础,着眼市域一体化,加快构建“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发展布局。“一体两翼”是按主体功能划分的三大协同发展区。

一是,中部城市协同发展区。坚定不移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区域范围上,推动现有中心城区“双向拓展”,“向西”沿G312串联镇江高新区、韦岗、高资、下蜀、宝华片区,让镇江主城直接对接南京主城。“向南”把镇江老城区、南徐新城、官塘片区、丹徒新城连为一体,通过G312、S86南延与丹阳主城紧密相连,实质性推动镇丹一体化。功能定位上,重点发展城市经济,全面提升城市功能。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研发经济、创意经济、夜经济等适合中心城区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加快集聚人口,提高经济密度。要统筹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紧扣人的需求、产业的需求,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让中部“硬核”展现更强大的集聚力。

二是,东翼产业协同发展区。主要是镇江新区、扬中、丹阳北部以及京口东部区域,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马力更足的“强引擎”。这个区域的工业经济总量占全市的“半壁江山”,要立足现有基础,加快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优化结构,打造产业融合发展高地。这个区域在加强向西融入宁镇扬的同时,要坚持更好“向东看”,成为镇江向东对接的“桥头堡”。

三是,西翼创新协同发展区。包括句容中南部、丹徒南部区域。这个区域紧靠南京,创新资源密集、自身空间承载能力较大、生态禀赋良好,要整合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创新+产业”模式,在产业链创新链上与南京形成有效互补,打造镇江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要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打造生态经济特色板块。

“三带”是,打造沿东西走向的三条发展带,有效串联起“一体两翼”,构成大市域发展的经纬线,实现市域层面的更好整合。“北线”打造沿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带。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全面推进沿江增植补绿,建立多层次湿地保护系统,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江绿廊”。优化开发利用岸线结构和布局,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具有滨江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展现“江河交汇”的独特魅力。“中线”打造产业创新发展带。依托G312、G42,打造形成横贯镇江中线的产业创新带、战略增长极。重点推进G312产业创新走廊建设,“西端”与句容“产业硅谷”有效串联,全面对接南京紫东地区;“东端”与镇江主城深度融合,逐步向丹阳的部分板块延伸,增强对市域整体发展的拉动力和支撑力。“南线”打造绿色生态发展带,主动融入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发挥自然禀赋、依托现有基础,在句容、丹徒南部和丹阳西部,重点布局高效农业、休闲观光、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打造面向城市群服务的“菜篮子”“后花园”“休闲地”。

“多片区”是,围绕“一体、两翼、三带”功能定位,依据现有发展基础,打造若干重点发展载体。加快打造官塘片区、高校园区、滨江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丹阳生命健康产业区、句容空港产业区、扬中智能电气产业区,提升现有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等载体发展水平,积极稳妥推动“小、散、低”产业园区整合,更好支撑起战略落地。片区可以根据发展走势及时充实调整,各地要多做“+”的文章,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共同支撑起“三高一争”更好未来。

会议还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平之 艾培)

标签:; ;镇江;发展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