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文旅集团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
2020-07-29 15:4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聚焦主责、苦练内功,从购票检票等环节入手,“步步为营”确保给游客一个闭环式的卫生健康旅游体验;与镇江中西医结合医院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南山中草药文化共建基地;与市红十字会合作,在金山、焦山、北固山、金山湾、南山建设红十字救护站……

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旅游在内的众多行业带来较大冲击,健康旅游概念成为旅游行业的新“风口”。如何推动卫生健康与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的融合链,镇江文旅集团“疫”中抢“机”,前瞻布局,迈出“卫生健康旅游景区”探索新步伐。

4月27日,春雨洗浴后的南山越发清新明媚,伴着阳光、鸟鸣和草香,镇江文旅集团南山风景区党支部和镇江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技党支部联合打造的南山中草药文化共建基地拉开大幕。

“一种健康文化与景区有机融合的卫生健康旅游区产业新业态,正在南山中草药文化共建基地生根发芽。”镇江文旅集团南山风景区副主任刘林琳说,根据资源普查,镇江常用的中药材有400多种,而南山风景区就有200多种。“将中医药与旅游结合,游客在旅行中可以轻松获取中医药和健康知识,认识中医药可以成为游客文化和自然体验的重要内容。”

“竹林寺五观堂后方,是计划建设中的中草药百草园,也是未来教育研学基地。”刘林琳介绍,未来,还规划在景点主干道结合现有天然草药的环境优势打造“草药景观草谱风景线”,并配上标识标牌,将健康旅游文化知识融入导游介绍语中,让游客真正体验“卫生健康旅游区”新概念。

南山中草药文化共建基地,是镇江文旅集团打造“卫生健康旅游区”的内容之一。实际上,春节后,镇江文旅集团就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疫”中抢“机”,苦练内功,将打造“卫生健康旅游区”作为景区转型的有力抓手。

镇江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蒋云峰说,“卫生健康旅游区”是镇江文旅集团率先在全国旅游行业中提出来的创新设计,经多次研讨,目前已经形成初步工作方案,正分步实施。

根据方案,“卫生健康旅游区”将以“卫生、文明、健康”为核心,围绕线路、产品等六个方面进行“布局”,通过35个子项目,推动卫生健康与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的融合链。“比如围绕‘吃’,考虑金山素斋、健康团餐、特色美食的布局;围绕‘住’,考虑主题酒店、精品民宿的布局;围绕‘行’,考虑景区水上、陆上、空中特色交通体验以及健康步道布局;围绕‘游’,考虑线上旅游、衍生吸引物的布局;围绕‘购’,考虑健康产品布局;围绕‘娱’,考虑城市客厅、永不落幕的主题书店布局等。”蒋云峰说。

卫生健康旅游,基础是卫生健康的保障,核心是健康旅游的体验。5月11日,市旅游景区红十字救护站落成启用仪式在焦山景区东门广场举行,此外,金山、北固山、金山湾、南山的红十字救护站也于当天一同启用。

与其他景区红十字救护站一样,焦山景区红十字救护站俨然是拓展功能后的医务室,不仅配置了急救手册、救护器材,还有“救命神器”AED机,是集医疗救护、应急救援、红十字宣传、救护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场所,建成后,红十字会将与景区医务室联动开展游客应急医疗援助,为旅客生命健康多增添一重保障。

“卫生健康旅游是公共卫生导向下社会化服务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也是满足当今消费者文明自然、健康安全旅行需求的必然产物。”镇江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永齐说,打造“卫生健康旅游区”,既秉承了“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镇江“文化强市”“旅游兴市”的有效举措,更是国企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的重要职责所在。镇江文旅集团将通过创建卫生健康旅游区,力争加快实现镇江旅游“服务品质提升、项目业态升级”,焕发镇江旅游的新生机!

(朱秋霞杨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