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博文物在“说话” 龟负论语玉烛酒令筹筒特展开展
2020-07-29 15:4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司马珂 史岸君)日前,央视《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第18集《银鎏金论语玉烛龟形酒筹筒》播出,镇江博物馆这件文物以其独特的时代记忆、精湛的制作工艺、博大的大唐文化引起了众多观众的兴趣。为满足观赏需求,镇江博物馆于7月28日推出《有朋自远方来——龟负论语玉烛酒令筹筒特展》。此次特展将持续至今年9月13日。

据介绍,该文物此前是金银器常设展厅的文物,放置于酒桌上。此次特展,镇江博物馆将文物原件请出了常设展厅,单独陈列于博物馆大厅,同时配以视频资料,以方便观众近距离观赏、学习。

龟负论语玉烛酒令筹筒于1982年在镇江丁卯桥一座唐代窖藏中出土。该酒令器具中的执法工具,包括酒纛1支、酒令旗共八支。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大约在西周时期,筵宴上诞生了饮酒游戏——酒令,成为我国饮酒助兴的一种特有方式。“杯小乾坤大,壶中日月长。”唐宋时期,酒与诗词、音乐、书法、绘画等,相融相兴。酒文化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仅酒肆多,酒令艺术也更加风行。而龟负论语玉烛酒令筹筒的出土,成为了研究唐代酒令文化的重要资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