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进社区”活动举办
2020-07-28 10:1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曾靓 窦海啸 林兰)连日来,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东社区联手市文联,邀请了4位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专家以及非遗传承人,举办了“七彩夏日——‘非遗进社区’”系列活动,利用暑期时间将非遗文化的知识和技艺教授给辖区青少年。

记者了解到,此次“非遗进社区”活动是采用专家老师授课的方式,一共四个课时,内容包括:开展民俗主题讲座、剪纸体验活动、太平泥叫叫体验活动、中国结编织体验活动,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为孩子们展示非遗文化的魅力,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丰富暑假生活。

在民俗讲座中,民间文艺专家金璐明以大家熟知的民间传说作为引例,从十个类别介绍了扬剧、古琴艺术(梅庵琴派)、灯彩(秦淮灯彩)、道教音乐(茅山道教音乐)、恒顺香醋酿制技艺等数十个镇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孩子们了解到了平时很少接触的传统文化艺术。

“没想到端午节吃个粽子、赛个龙舟就已经参与到非遗活动里了。听了这节课我对非遗特别感兴趣,我一定会好好表现。”华昕彤听课后,很兴奋地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

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陈秀红、周宝康、安永凤,分别向孩子们传授了剪纸、太平泥叫叫、中国结编织的简单技艺,手把手教大家技术要点,还介绍这些传统技艺的发展由来和现今处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