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心洲蔬果积压,志愿者来收购
2020-07-27 09:3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江中绿岛”的江心洲,素以优良的自然环境和悠久的种植传统而闻名,岛上的蔬果品质优良。

然而,江岛今年遭受长江洪水和“超长版”梅雨的袭击,各色应季蔬菜和无花果、梨等鲜果积压销不出去,直接影响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昨日中午,经《京江晚报》策划,并联合京晚公益社、镇江新区萤火虫公益服务队、镇江旗袍沙龙三家公益组织,在江心汽渡设立农产品爱心收购点,发动志愿者购买当地蔬菜瓜果,尽自己最大力量帮助农民销、力促损失减。

商家出手助销

江心洲生态农业园区共有蔬菜面积近两千亩,当季品种有青菜、空心菜、大椒等20多种。为了帮助当地农民销售积压在田的蔬菜瓜果,3家公益组织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发布消息,发起爱心义购活动。

消息一出,爱心企业响应。昨天中午11时10分,镇江365菜篮子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华成来了,成为第一批到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他还带来两辆面包车,便于运送现场收购的蔬果。考虑到有的农民可能不会用微信、支付宝等收款,细心的邵华成特地带来了一大笔现金,又捎上200只方便袋用于分装农产品。

“听说江心洲这次受了水灾,蔬果滞销,我就带着包括中南御景城、尚海茗苑、中建大观等3个菜市场的负责人,一起到江心汽渡爱心点收购蔬果,献一份微薄之力和一片爱心,助农解困。”邵华成说。

据了解,该公司平时的农产品主要从常州凌家塘批发市场和镇江农批市场购进,旗下5家菜市场与江心洲只有少量的业务往来,仅在中南御景城、中建大观等菜市场设了几处摊位供江心菜农自产自销。

在收购现场,公司经营骨干们一到场就忙了起来,过秤的过秤、装袋的装袋、运送的运送……收购了一批批蔬菜和无花果,他们还与农户一起,将无花果进行包装后运上了车。

截至活动结束,“365菜篮子”共计收购无花果75公斤,大椒22.5公斤,豇豆30公斤,刀豆12.5公斤,向农民支付收购款总计1280元。邵华成表示,这批爱心蔬果将直接送到菜市场上销售。“今天是第一天收购,江心洲农业经营主体如果还需要我公司助力销售的话,我们会继续帮助他们销售积压农产品,为江心菜农全力排忧解难、减少损失。”邵华成说。

爱心红包不间断

特百惠专卖店“美食教做群”,由喜爱烹饪和美食的市民加盟成为会员,目前已有会员400多人。昨天中午,记者与店主袁红蓝坐车从报社出发,一路上她不停点看手机,原来,不时有会员“发红包”给她,请她在现场爱心义购。

“到中午12时,已经有20名会员向我发来红包,帮助代购。”袁红蓝说:“我一听到这个活动,便及时在微信群里发出消息,会员积极响应,主动加入献爱心行列中来。我在江心汽渡活动点集中购买一批农产品后,将送到店里由他们来领取。”

周万萍是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组织的一名志愿者,她自驾赶到江心汽渡认购。“我们志愿团队去过江心洲,也体验过这里的风土人情,这是个美丽的江中小岛。”她说,“当地农产品发生了销售困难,我们也心急,一早上看到朋友圈的活动紧急通知后,作为志愿者的我积极响应倡议,一定要伸出援助之手。”

据了解,周万萍和8名朋友,一共购买了价值750元的无花果。

志愿者练摊收菜

“刀豆35斤、青椒30斤、丝瓜40斤、笋瓜2只,一共230元。”一位袁姓菜农挑着担子来了,向爱心收购点卖出了自家种的一批蔬菜,终于拿到了辛苦钱。

中午12时40分左右,在江心汽渡口,活动主办人员支起了敞开式顶篷,挂起公益组织名称的条幅,摆开了收购台和电子秤,现场收购农户送来的蔬菜和无花果。一批批听到消息的农民接踵而来,他们或挑着担子,或开着三轮摩托车,将积压的蔬果送来变现。

63岁的徐照珍是五墩村人,她家种了2亩无花果、1亩梨子、3亩多葡萄。“我一看树上的无花果,果实红红的熟透了,因为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它们挂在树上烂了不少还淌水,损失大了!”她说,“你们爱心组织来收购帮我们销售,我能摘多少是多少,可以减少一点损失啦!”

江心洲无花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00多亩,这几天正是成熟集中上市时期。一位五套村村民开心地说,“志愿者们来为我们销售滞压在岛的无花果和蔬菜,我们感谢他们,他们为我们江心农民办了实事、好事。”

直播带货很“吸睛”

“今年汛期,江心洲受到了洪涝灾害,洲上的应季蔬菜等农产品销不出去,我们公益组织和志愿者们来这里设立爱心收购点,帮助当地农民尽量畅通销路,我们在做在线直播……”下午1时20分,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工作台上架好直播架,放稳直播手机,连上线就开始网络在线直播。

徐武英是“茶缘坊”的经营者,也是此次活动的销售代言人,她曾经上榜《京江晚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举办的“最美家乡人”评选(公益爱心类)名单。“此次直播带货活动,我们代表镇江旗袍沙龙、镇江新区萤火虫公益服务队等公益组织,以这种时尚且有效的网络传播手段,为江心洲助力销售,吸引广大网民关注和参与义购。”她这样说。 (干光磊)摄影 闪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