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半年报·‘镇’在跑起来”系列报道 ①
2020-07-25 10:33:00  
1
听新闻

编者按:

2020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纷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决胜全面小康的步伐依然铿锵前行。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45.6万亿元,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全面小康路上,镇江也在阔步前行。上半年,镇江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26.6亿元,同比增长0.5%,比第一季度提高9.9个百分点,列全省第8位,提升5位。从经济主要指标看,一个月比一个月好,呈现出“万马奔腾”的新气象。

为展示镇江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即日起,中江网推出“半年报·‘镇’在跑起来”系列报道,聚焦各辖市(区)、各行业、各版块“跑起来”的优美姿态,全方位解读:小康路上,“镇”在跑起来。

镇江新区:以“非一般”抢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让镇江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但线上项目合作却按下了“快进键”。2月21日一早,圌心大厦招商会议室就已亮起了灯,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调试视频连线设备,以保障随后举行的“云签约”万无一失。数十分钟后,新区变“面对面”为“屏对屏”,签约7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33.25亿元,形成2020年第一批集中签约成果。

时间进入7月,盘点上半年新区招引成绩单: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8个,较去年同期增长66%,约占全市总量31%,全市贡献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10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数量是去年同期的3.5倍……镇江新区贯彻“产业强市”战略,响应“跑起来”的最强动员令,以“非一般”的状态诠释了“排头兵”的担当。

下沉,融合,激活招引“一池春水”

“正是由于板块的提前介入,针对选址地块涉及的问题提前作出反应,当项目洽谈成熟完成签约时,选址地块所涉及的各类矛盾问题已全部解决。”新区招商一局副局长陈军说,在推进联东U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时,得益于招商局与园区板块的高度融合,通过对项目提供快速精准的服务,极大提高了项目推进速度。

7月初,短短3天内,20名来自各部门板块的优秀年轻干部投身项目招引服务一线,招商人员从47名增加至67名,招商局从6个增加至9个,形成7个产业招商局、2个科技招商局的招引工作新格局,以“非一般”的担当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加速助力。“强化招商力量,更多干部来到经济发展一线,形成了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新区招商中心主任吴江说,结合改革招商战线进一步调优了考核体系,加大园区板块当年新签约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签约、外资到位等指标考核权重,深化与各园区板块的融合关系,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形成固投,切实提高落地转化率。

为切实提升改革质效,新区更加注重借势借力,着力强化了委领导“分工协作、定期调度、跟踪督查”三项机制,有效推动利用外资和新增固投加速落地。此外,招商中心还牵头产业研究和渠道建设,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周都会针对招引主体报送的项目信息,结合产业方向、投资类别、承载条件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在各项有力举措的统筹推进下,仅上半年,全区新签约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就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0%;签约项目总投资204亿元,同比增长58.6%。

百日攻坚抢出发展空间

今年年初,新区召开重大项目“信息来源、土地资源”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发布《招引渠道拓展“百日攻坚”实施方案》,半年来,全区新增有效项目信息214个,其中重点推进项目信息55个,先后举行3批产业类项目集中签约,吹响了产业发展的“集结号”和“冲锋号”。

“招引尤其要注重时间、总量、质量三个维度,确保信息的含金量。”新区招商专员告诉记者,身处招商战线,面对经济发展的千变万化,除了要有信心和激情,还需要理性判断、科学选择、精准发力。因此,各招商局利用下沉板块的契机,深入研究项目落地的要素组织、成本控制、政策配套、资源整合、人力资源匹配等方面优势条件,在前期做好充分准备,以保障项目招引成功率。同时,为有效解决优质载体及成熟用地保供瓶颈制约愈加突出的问题,招商中心还委托市测绘院对区内11块较为成熟可用地块进行绘制,促成当前超70%的签约项目利用的是存量或“僵烂闲”资源。

小程序+一张网,企业服务全覆盖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的关键因素,优质的服务效能是助推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动力。奥音科技(镇江)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潘亚军告诉记者,先前公司一位武汉客商在苏康码呈绿色、核酸检测呈阴性的情况下依然无法入住新区酒店,企业便通过“清上加亲、宜企在线”微信小程序上报了问题,相关部门不仅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并迅速依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妥善处置,切实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有序开展。“小程序运行以来,全区38个企业网格已有2018家企业完成注册,正式上线使用的两个月中,共收到企业网格员上报和企业自报的诉求和问题271件,现已全部办结,企业满意率达99.22%。”集成管理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得益于新区审批流程优化举措的有力落实,钢研昊普技术中心项目在7月6日完成不动产权证办理后,第二天就领取了施工许可证并开工,成为新区首个实现“拿地即开工”的工业项目,也标志着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迈出了跨越性一步。不仅如此,新区现已实现自助终端在线预约、申报、费用缴纳;企业开办申请全程网上办理,一般企业证照、章、票的办件时长缩减至1个工作日,并在全市率先完成区域水土保持评估改革,这意味着,今后入驻新区的产业项目审批程序将更为简便。新区正通过服务效能的大升级,营造出更加浓厚的“亲商安商富商”氛围。

(范昀 平之 陈莹)

标签:新区;加速度;非一般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