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全方位织就防汛安全网
2020-07-24 08:1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陈婷 徐蕾 继业) 今年长达42天的梅雨季终于结束,统计显示,扬中市平均梅雨量达到556毫米,较多年平均偏多近1.5倍。长江扬中段高潮位已连续超警戒19天,7月21日高潮水位达7.49米,超警戒水位1.49米,为近期最高潮水位。初步预测,今年长江2号洪水将与农历六月初三大潮叠加影响扬中,水位预测不会低于1954年的7.53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但目前由于用好了“人防+技防+工程防”等措施,扬中市汛情平稳。该市107公里长江岸线,未发生坍江险情;120公里江堤,未发生大的管涌、滑坡险情,部分堤防发生渗水,均已处置。而14座通江水闸、90座沿江排涝泵站、175座穿堤涵洞等防洪工程均运行正常。城市也未发生积水内涝。

记者在扬中三茅街道指南村主江堤看到,面临此次“大考”,复建后的江堤经受住了考验。2017年11月8日早晨,指南村突发坍江险情,历经一年半时间,这段重新修建起来的指南村主江堤,正以全新的姿态守护着扬中人民的安全。这段复建的长江干堤全长1331米,干堤按照防洪能力提升标准的要求建设,顶高是吴淞高层10.43米,堤顶道路宽达8米,可抵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三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邹东平介绍,目前街道出动440余人对辖区内堤坝进行地毯式排查,排查出的15处险情均已得到有效处置。

在新坝镇的一段江堤外,是面积2.69平方公里的雷公岛,岛上大全现代农业及旅游发展公司的35名工作人员已经全部转移。在新坝专用码头执勤的镇江大全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庆权告诉记者,21日早晨,扬中市沙家港潮位站高潮水位已经达到了7.7米,根据7.6米就要全部撤离的要求,他们在岛上值守的5名员工也于20日晚离岛。目前,企业外地员工已安排返乡省亲,而本地员工则成了义务守岛志愿者,负责日常巡视险情,保卫企业财产安全。

除了做好人防外,扬中还启用了无人机和机器人。在扬中市新坝镇丰乐桥1级高风险段,新坝镇水利站水利工程员田乐正熟练地操控无人机对该路段进行巡查。“人巡查这段路往往需要走上大半天,但有了无人机只需十分钟便可以巡查个来回,特别是水位上来后,人无法下到堤脚检查,就全靠无人机大显神威了!”目前,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田乐和他的“无人机同事”--新坝镇水利站站长杨人福每天要巡视该段两次,每4小时向扬中市防指汇报一次情况。

路上有无人机,涵洞里则靠机器人了。针对人工检查无法入洞的小涵洞,便是机器人们大显身手的地方:它们能在窄小管道内行走,查看涵洞内部是否有破损、堵塞等等,在实时传输洞内情况的同时还能完成清淤工作。

面对农历六月初三大潮,扬中市继续强化巡堤查险,做好水利工程调度,科学调度六圩港水系、联丰港水系、新坝大港水系,再次进行人员摸排登记,做到挂圩以外居民应撤尽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