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曲河枢纽16天抽排掉“8个西湖”
2020-07-23 10:5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受长江2号洪峰下泄和农历初三大潮临近影响,长江大流量、高水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21日5:15长江丹阳九曲河枢纽闸下高潮位达到7.14米,超警戒(6.6米)0.54米,为今年最高。22日5:50最高潮位7.12米。丹阳“人防”加“技防”相结合,守护13.88公里江堤。

长江堤防管理处:

24小时轮流值班

丹阳市东北部位于长江扬中夹江右岸,境内江堤总长13.88公里,涉及界牌镇、丹北镇两镇。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丹阳市水利局,意外获悉当天清晨5时30分,丹阳市防指总指挥、市长黄万荣带队来到丹阳市九曲河枢纽旁巡堤查险。而在21日,丹阳市防汛抗洪前线指挥部已前移到丹阳市九曲河枢纽管理处。

上午10:40左右,记者来到丹阳市长江堤防管理处,这里防汛工作井然有序。11:00,长江侧水位6.21米,内河侧水位4.15米。“我们负责长江堤防工程、包港闸站的运行,同时协助丹北、界牌两地排涝。”丹阳市长江堤防管理处主任郑国宝说,当天早高潮的最高水位出现在5时40分,为7.12米。郑国宝介绍,包港河是丹阳丹北镇和界牌的分界线,如果水位达到4.5米,他们就会开机进行抽排。

“目前,我们全线人员在岗,24小时轮流值班。”郑国宝说,汛前他们对机电进行了养护并进行预防性试验、自动化设备维护及试机出水等工作。江堤巡查由原来的每天一次,增加到现在的每天2次。

新桥水利站:

总开机1582小时

20日,新桥太平港站高潮位达到6.9米,超警戒水位0.3米,高潮位仍呈上涨趋势。中午,记者在新桥水利站管辖的太平港排涝站看到,3台机器开足马力排涝。丹阳市新桥水利站站长杭丹金已连续20多天24小时在岗。

早在7月5日,新桥水利站根据防汛紧急会议要求成立江堤巡查小组,对总长3.96公里的新桥段江堤进行巡查。根据内河水位控制运行原则:在梅雨期内河水位达到4.2米(吴淞高程,下同)时对新桥内河进行开机预降,水位降至4.0米时关机;在天气预报通知有强降雨过程时提前做好预降工作,将内河水位降低至3.8米;强降雨来临时,各排涝站全力开机保证新桥不受涝。

杭丹金介绍,截至22日,新桥总开机1582小时,其中:太平港排涝站排水711.36万立方米(东泵站开机559小时、西泵站开机455小时);新桥闸排涝站开机219小时;南河排涝站开机349小时,总计排水1120.32万立方米。

九曲河水利枢纽:

16天抽排8个西湖的蓄水量

九曲河水利枢纽是国家太湖治理十大工程之一“湖西引排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位于丹阳市丹北镇的九曲河入江口。

昨天下午2:30,记者看到这里4台机组正在运行,内河里的水正不间断往外排。丹阳市九曲河枢纽管理处主任张俊辉介绍,从7月6日下午3点开机,不间断排涝,至22日早上8点,16天来已累计抽排1.05亿立方米,相当于8个西湖的蓄水量。“既降低了内河水位、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也减少了太湖入湖流量。”

管理处副主任肖忠明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全员在岗,部门负责人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并抽调了13名技术人员在一线,其中有12名党员,确保机组稳定。“另外,还有4名技术人员负责长江侧引河堤防巡查。” (记者 朱美娜)摄影朱美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