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城区暂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积水
2020-07-23 10:4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方良龙)我市6月10日入梅以来,截至7月20日12时,市区降水量491.3毫米,较往年平均梅雨量偏多9成,降雨天数27天,数量是去年同期2倍。值得庆幸的是,来自城区防汛指挥部的信息显示,由于今年降雨较为平稳,加之排水部门及时高效应对,城区防汛总体状况平稳,暂未发生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的积水现象。

城区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梅雨期间,虽然总体看来,降雨持续天数长、雨量大,但只出现了2轮强降雨过程(6月12日~16日、26日~28日),其中16日早晨市区出现一小时接近3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由于强降雨时间短,因此今年降雨较为平稳,这减少了排涝压力。

与此同时,在历次降雨期间,市住建局严格按照防汛预案的要求,依托防汛指挥平台,积极做好应对工作。严明防汛纪律,严格执行问责制度,汛期要求各岗位严防死守,杜绝人为受淹事故的发生。市城防指副指挥等坐镇城区防汛指挥调度中心,所有巡查人员上路巡查,抢险人员、物资到位,全面落实防涝应急处置工作。

做好强降雨期间应急处置工作。6月12日8时-16日8时,城区总降雨量达179.2毫米,造成珍珠桥涵洞、苗家湾路等6处短时间积水(未超过15厘米),现场巡查人员及时打开雨水篦排水,确保道路行人行车畅通。应急抢险队伍出动强排设备现场值守,预防积水产生。每次降雨结束后,对本轮降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能整改的立即着手整改,不能整改的立即调整应急方案,在降雨时派专人定点值守,保证降雨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

雨水期间,城区各泵站开机1670小时,排水874万立方米,也极大保证了防汛安全。记者了解到,市区江滨泵站、头摆渡泵站、江南新村泵站初排能力增加了一倍,城区总排涝能力可达5500多立方米/小时。随着排涝能力的增强以及淤塞管道的清理再造,三郎庙、桃花坞五区北侧、金山西路19号、江大北门等往年易淹易涝片区今年均未出现积水现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