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出台稳就业24条
2020-07-23 09:2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为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平稳,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记者昨日了解到,《实施意见》从加大力度保市场主体、多措并举开发就业岗位、拓宽渠道保居民就业等7个方面提出24条稳就业政策措施。

加大力度保市场主体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企业金融支持、稳定和谐劳动关系等4条政策措施。根据政策,上年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具备24个月以上支付能力的统筹地区,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并可适当放宽政策认定标准,重点向受疫情影响企业倾斜。落实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定额税收减免政策;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推动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扩面增量,大幅增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鼓励受疫情影响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

《实施意见》明确要多措并举开发就业岗位。 壮大产业扩大就业。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招引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等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旧区改造、城市停车场设施建设、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增加更多就业岗位。挖掘岗位增加就业。深入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文化旅游品质提升等行动,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支持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数字文化新业态发展,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服务供给。同时,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合理设定临时便民疏导点,规范摆摊设点,加强摊贩管理与服务。培育新经济拓展就业。

在拓宽渠道保居民就业上,《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扶持劳动者创新创业,支持劳动者灵活就业,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困难人员托底就业。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县以下返乡入乡创业用地,支持建设一批返乡创业载体和服务平台。支持劳动者依托平台就业,平台就业人员购置生产经营必需工具的,可申请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安全有序引导农民工转移就业,对组织集中返岗、劳务输出涉及的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给予支持。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大的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农民合作社等生产经营主体,各地可通过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给予一次性奖励。

与此同时,聚焦重点开展技能培训,深化技能提升行动,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强化职业培训基础建设;突出需求做实就业服务,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就业管理服务;压紧压实就业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资金保障、风险防控、督查激励。

《实施意见》还明确,织牢底线保基本民生,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做好困难人员生活保障。对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及其家庭,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对参与扶贫开发项目、外出务工就业、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等低保对象,可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时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对实现就业的低保对象,可通过“低保渐退”等措施,增强其就业意愿和就业稳定性。(沈春来郑仁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