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携手江苏省档案馆共建教育基地
2020-07-22 12: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镇江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镇江市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并与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党支部结对共建“支部教育基地”。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全程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省档案馆一行先后赴磨盘山新四军修械所遗址、新四军医疗所遗址及乡村振兴示范点陈庄自然村,实地考察新四军红色遗址开发利用情况。在新四军苏南抗战历史陈列馆序厅里,全体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地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随后,集体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瞻仰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重温新四军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唤醒红色记忆,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当天参观结束后。省档案馆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党支部还与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举行了党支部共建基地揭牌仪式。双方负责人一致表示,今后要通过共建活动,合力促进新四军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与红色文化传承,不断增强红色档案开发利用的实效,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随后,省档案馆一行前往金坛区乾元观参观道教文化展示,考察陈毅在此领导抗战的遗存和乾元观省五星档案创建工作;还前往新四军挺进江南处女战遗址——韦岗战斗纪念馆参观,详细地参观了新四军先遣支队暨韦岗战斗历史陈列,观看了“韦岗伏击战”微电影,瞻仰了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通过聆听讲解和观看视频,大家全面认识了新四军挺进江南第一场胜仗的历史背景、战斗经过,进一步了解了此战“打破了日本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鼓舞了全国抗日军民的战斗意志,以及揭开创建苏南抗日根据地序幕的重大意义。通过红色基因的注入,使全体党员在思想和灵魂深处得到进一步的洗涤和净化。

活动期间,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在现地召开支委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围绕继承和发扬新四军铁军精神,按照“六个有没有”及深入推进“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专项行动要求,认真查摆支部存在问题,深刻剖析自身存在问题的根源和整改措施,其他党员也都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陈向阳同志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上述活动,结合继承和发扬新四军铁军精神、“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作了发言。他指出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的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十分有意义,特别是与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党支部开展共建,形式很好。他要求办公室全体同志要强化自觉、主动作为、树好品牌,切实以优良的作风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周再兴 孔德琴)

标签:新四军;新四军纪念馆;党支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