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镇江市外资实现逆势增长 增幅列全省第五
2020-07-22 10:3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朱婕 夏旭)“扩增量、稳存量”加速跑,全市利用外资逆势增长。来自省市商务部门的数据显示,1-6月,全市上报实到外资4.4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55.3%,实现“双过半”。其中,确认实到外资3.6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增幅列全省第五,比5月份排名上升一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稳外资形势较为严峻。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顶层设计招商工作重点,构建起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产业项目招引格局,为外资工作提供了“源头活水”,同时将“开放发展”列入重点工作作专题部署,将实到外资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实施省、市两级争先进位考核。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156个,同比增长14.7%,其中外资项目16个。

市商务局作为推进开放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推出了一揽子创新举措,促外资提质增效。市商务局局长谈沁磊介绍,“三个七”招商模式升级为“7+X”招商新格局,由9个部门牵头10大重点产业招引,进一步集聚招商合力,为外资工作“扩增量”,“对内,我们继续深化帮办服务机制,建立了重点项目局领导挂钩帮办制度,通过局领导挂钩帮办、上下联动会商、定期交流研讨3项机制,定期跟踪掌握项目动态,一企一策、点对点和多方式开展帮办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商务部门先后为22个项目提供帮办服务,促成北汽麦格纳1320万美元、金斯瑞500万美元、成芯半导体300万美元等一批重点项目外资顺利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市委组织部、商务局牵头探索功能性党组织建设,助力项目建设。“首批8个项目中,丹阳美境铝合金、丹徒高性能沥青材料等3个外资项目已经建立临时党支部,有效整合了市县两级资源,助力项目建设。”市商务局外资处处长王永涛介绍,与此同时,商务部门还通过外资指标任务每月通报、定期召开外资工作例会、对重点地区专题调研督导等方式,强化督查调度,传递压力,激发活力。

也因此,各市区比学赶超,因地制宜抓落实,跑出了“加速度”。其中,镇江新区发挥存量企业优势,推动优利德等9家企业增资扩股,增资企业实到外资占比高达70%;丹阳发挥“走出去”企业优势,推动更高质量的“引进来”,天工工具等扩大再投资;句容发挥南京辐射优势,引进半导体、科技孵化企业等,形成了有力支撑;扬中发挥民营企业优势,探索股权并购、专利技术出资等利用外资新方式。丹徒、京口、润州、高新区等也都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加大外资项目推进。

谈沁磊分析,下半年的外资工作仍面临项目支撑乏力、园区载体贡献不足等诸多困难挑战,稳外资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因此,我们将继续携手攻坚,在产业项目招引、利用外资方式创新、推动企业增资扩股、外资企业(项目)帮办服务等方面迎风奔跑、加速奔跑、激情奔跑,全力推动年度外资任务完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