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安全生产执法走出“三化”新路子
2020-07-22 10:3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防线前移,隐患当作事故抓。不久前,根据举报线索,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对京口区某企业进行检查,发现该企业确实存在木材加工与钢结构焊接在同一区域作业、无安全警示标识、无安全评价手续等问题隐患。市应急管理局立即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由属地实施断电、暂时停产停业整顿等措施。

然而,发现问题施以处罚,并不是安全生产执法的“终端”。很快,属地牵头的“服务团队”上线,进入隐患整改环节。目前企业已将木材加工项目全部拆除移走,完成现场整改,正在委托第三方机构完善安评和环评手续。“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以主动帮扶的温度化解刚性执法的冰冷;在坚持法律法规刚性要求的同时,又要注重方式方法的柔性叠加,变‘口头告知’为‘实践打样’,最终实现企业从‘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队长王跃峰这样解读“两个度”之间的关系。

上述执法案例,只是我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以专项整治、重点难点为方向,开展精准化执法、专项化执法、规范化执法,并通过务实创新提升执法水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立案处罚516件、罚款1030.01万元,同比分别上升28%、上升5%。其中事前立案500件、罚款696.3万元,同比分别上升32%、上升46%;5万元以上案件46件,同比上升64%; 工矿商贸类(含建设工程)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4.44%和40.74%。

执法要有深度,重在“细”上做文章。以围绕冶金工贸整治抓精准执法为例,在摸排企业查底数,更新完善企业负责人、行业监管重点信息,按八大行业分类建立全市工贸企业数据库的基础上,应急管理部门组织专家巡诊排隐患,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对重点领域30家粉尘涉爆企业、30家有限空间作业企业、20家金属熔融企业、30家重点工贸行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诊断排查,发现企业安全生产隐患756条。截至6月底,全市冶金等工贸重点行业领域责令停止使用设备设施31家、关闭取缔企业2家,立案235件,行政处罚376.833万元。

围绕重点难点,开展专项执法。截至目前,国务院交办重大隐患涉及的36家企业已有30家被立案处罚,2家企业关停,处罚企业、负责人共计98万余元。值得一提的是,各地也紧扣短板问题狠抓执法。其中,丹阳市深刻吸取陵口“5·15燃爆事故”教训,开展安全生产“大起底”排查整治,出动千余名机关干部分赴12个镇街、以村组为单位进行篦网式全面排查。仅1个月,丹阳事前处罚立案76件,其中5万元以上处罚6件,并有4起5万元以上处罚正在办理,警示震慑作用显著。

安全生产执法的触角已延伸至基层,如何规范执法、提升执法水平?“句容模式”等做法对全市乃至全省安全执法水平提升,都具有一定示范意义。句容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采取执法事先告知方式,每季度公布执法检查内容,企业先自行检查整改、执法人员根据其整改情况依法处罚,以此化解企业抵触情绪,提高执法权威性。“我们还建立健全了乡镇委托执法联系点工作机制、业务指导员制度,执法人员带队进行镇街交叉执法,提升基层执法能力。”

王跃峰表示,目前,全市的一揽子“提升计划”也已经排好了日程,“8月份将举行全市安全生产执法技能比武,9月份8个辖市区将开展交叉执法,以赛促学、互查找差提高业务水平,提升执法技能。”(记者 朱婕 通讯员 李海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