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投“桃”问路 镇江市“摆摊”摆出优质农产品销售新路子
2020-07-21 13:58:00  
1
听新闻

“我拿一箱水蜜桃,刷饭卡结账。”

“买十箱,帮我配送到这个地址,谢谢。”

7月20日中午12点,平日里安静的镇江市政府食堂前,此刻聚起一大批人,他们都在逛一个特别的“地摊”——戴庄村、杏虎村、云塘村绿色优质水蜜桃“消销”结合活动。尽管酷暑袭人,但一箱箱优质水蜜桃散发出的芬芳果香,还是引得来往政府人员驻足试吃、挑选购买。据了解,此次绿色优质水蜜桃“消销”结合活动,将从7月20日持续到7月22日,由市发改委、机关事务管理局、经济学会牵头,为戴庄村、杏虎村、云塘村的优质水蜜桃提供产销对接平台,让优质的水蜜桃,既甜在顾客口中,又甜在农民心里。

众多“大咖” 现场“带货”

“这次我们从最好的产品中先选了三家带来,都是评比中的金奖产品,大家品尝一下。”“像今年雨水比较多,又有三天像今天这样的好太阳,口感更好。”“我们戴庄的(水蜜桃)是完全不用农药的。”展台前,有一位大家熟悉的“明星”正在现场“带货”,他就是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著名农业专家赵亚夫。顶着酷暑,今年已80岁高龄的赵老依然不辞辛劳地在展牌前现场“带货”。归其原因,还是“放不下”。疫情加上汛情,优质水蜜桃的产销成问题,要“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赵老便与牵头单位共同谋划了这场“地摊”。

活动开始没多久,镇江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健也来到现场。在“解说员”赵老的介绍下,他品尝了本次展销的水蜜桃产品,并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对产销全过程进行详细询问。“镇江人,要吃镇江的优质水果。”李健对本次活动表示大力支持。

市发改委主任殷国兴、市机关事务局局长徐海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钱仁汉等都纷纷来到现场,支持本次“消销”结合活动。而这次活动的策划人,市经济学会会长、发改委副主任周德荣,也一直在现场处理活动事务,为这次活动保驾护航。

优质产品供不应求

据了解,本次“消销”的水蜜桃分别来自赵亚夫和糜林同志悉心指导的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丹阳市杏虎村国金果园及句容市云塘村姐妹果园。这三处产地,都拥有接近或超过20年的种植经验,产品一直保持高标准,是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国金果园负责人范国金说,他果园里的水蜜桃,是赵老在2001年带领他开始种植的,从一无所有到“市政府门前卖桃”,都靠赵老手把手的教学。他们的水蜜桃产品质量节节升高,也让他们走上了致富路。今天现场“消销”的火爆,让他不再担心今年的销路,今天他带了三百箱水蜜桃过来,看来马上就需要补货了。

“还有货吗,我买三百箱。”正说着,结账台突然热闹了起来,镇江京鹏商贸的蒋广礼总经理专程驱车前来,“48块钱一箱可以买到这么高品质的水蜜桃,比外面批发的实惠多了。”他说,“买三百箱回去给员工们发发福利,让大家都尝尝我们镇江的高品质水果。”

本次活动不仅支持电子支付,还可以直接用市政府食堂饭卡结账,并且每箱加十元就可以配送到指定地址,快捷方便的销售方式,又为本次活动添了把火。

模式升级“戴庄2.0”

赵老介绍说,本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不单单是水蜜桃,后续将根据时令,继续推广优质农产品,进行更多的“消销”活动。从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 “戴庄经验”1.0版升级到 “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戴庄经验”2.0版。这次戴庄村、杏虎村、云塘村绿色优质水蜜桃“消销”结合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消费扶贫”、“万企联万村”、决胜更高水平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小平介绍,本次活动,是市经济学会“地产地消、产地直销,助推农民增收致富”课题成果的实践应用,以“实现农民富”的方式让该课题落地。

针对优质农产品存在的消费和销售方面的不足,市经济学会课题组通过全社会参与,赋予镇江本地农产品特色文化内涵;全方位推进,创新完善本地农产品“消销”结合保障机制;全链条融合,重塑本地农产品的价值链和产业链;全过程整合,强化农村经济合作社主体地位;全要素驱动,激发服务本地农产品“消销”结合积极性这五个方面入手,提出了以“消销”结合“戴庄经验”,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的对策。

据了解,本次活动只是“戴庄2.0”的“初露头角”,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农产品“消销”活动,扩展到更多产品,面向更广阔的消费者群体,让广大镇江人吃到镇江的优质农产品。

王度/通讯员 薛诚/文 黄峰/摄

标签:水蜜桃;结账;饭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