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精准帮扶持证退捕渔民就业
2020-07-21 15:1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持证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工作,镇江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持证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对做好持证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工作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

《通知》从摸清底数、建档立卡,精准对接、跟踪服务,多措并举、帮扶就业,总结经验、加大宣传等方面明确了下一步帮扶的重点工作。据了解,镇江市将深入开展入户调查。各地人社、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复核持证退捕渔民就业创业状况,于7月25日前完成镇江市持证退捕渔民就业创业状况情况调查,并统计造册。与此同时,各地人社和农业农村部门依托当地镇村组织和人社基层平台,对尚未就业创业的持证退捕渔民开展入户调查,摸清其基本生活、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情况,并于7月31日前完成镇江市持证退捕渔民就业帮扶情况调查。

精准做好对接帮扶。《通知》要求各地于8月31日前,建立“一对一”结对挂钩制度,明确专人,包干到人,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处于失业状态的持证退捕渔民进行全程跟踪,至少提供1次政策宣讲、3次职业介绍和1次就业指导,并做好服务记录。

全力开展就业帮扶。《通知》从组织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有序引导外出务工、支持自主创新创业、开发岗位托底安置等方面明确了对持证退捕渔民的就业帮扶举措,持证退捕渔民将在技能培训和岗位就业、创新创业等方面得到全方位政策支持和帮扶指导。对符合就业困难条件的持证退捕渔民,还将从安排公益性岗位方面给予托底安置。

据悉,市人社部门与市农业农村部门将把持证退捕渔民作为“保就业”的重点群体之一,通过多措施帮扶就业,多渠道进行安置,多层次纳入社保,切实做好退捕渔民的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确保广大渔民退得出、有保障,上下游从业人员转产转业稳得住、有发展,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镇江经验”。(朱辉艳沈春来)

标签:
责编:施馨羽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