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出实招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2020-07-21 15:1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对于我们这些‘老兵’而言,通过这样的比赛,不仅认识更多的朋友,而且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当前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和信息,很受启发。”在日前首届镇江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上,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文进深有感触地说。今年以来,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直通车”,在全市上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中,掀起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热潮。

退役军人转换身份扬帆起航,需要政府部门审时度势,为他们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最近,退役军人事务部等5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共同促进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号召广大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就业合作,积极为自主就业的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舞台。今年6月,镇江市出台《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五大行动”“21项主要措施”为全市退役军人更充分、高质量的就业开辟一条康庄大道,让退役军人有“信心”;不仅如此,针对疫情影响,市政府专题研究退役军人专岗开发和“填平补差”方案,并探索将后者作为解决下岗转业志愿兵(士官)再就业的主要渠道,全面做好兜底保障工作,让退役军人更“安心”。

镇江市现有驻军近2万人,驻军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每年都有近1000名退役军人回到故土,投身“强富美高”新镇江的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退役军人企业246家,其中注册资本亿元以上的有3家,5000万元至一亿元的有3家,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有35家。企业涉及的领域包括高科技材料、房地产、建筑、文化传媒等多元产业,并涌现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文进等为代表的就业创业典型。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共举办线上和线下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15场,近456家企业提供7239个岗位,近半数以上退役军人签署就业意向,以江苏兵创企业为代表的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平台正在形成,受到广大退役士兵的青睐;此外,积极筹办我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设“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和“现代农业”3个行业赛以及“精准扶贫”“创新团队”2个专项赛,广泛发掘本地优秀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项目,激发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热情。

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江科大共建“镇江市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与13家银行镇江分行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快推进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退役军人之家”标准化建设,引导其做好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相关工作。

“云上”直播强品牌,创新形式注动能——镇江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王兴文带领公司积极参与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联合举办的“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线上直播。他们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三维虚拟现实等技术,兼顾电脑和手机终端服务,结合镇江地方特色,参与云上直播,多方位、多角度展示自身品牌,以全新的形式、全新的内容、全新的手段,为企业复产后的发展进行有益探索。

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有政策保驾护航、有群众信赖依靠、有广阔天地驰骋、有能力信心打拼,相信在各行各业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战线上,必将涌现出更多优秀退役军人拼搏奋斗的身影;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也将用滚烫的心、火热的情,真心实意为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服务保障,让他们成为发力镇江“跑起来”的一支强大生力军。(夏振刚 吴玥 谢勇)

标签:
责编:施馨羽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