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被雨水“承包”的日子还要再持续一会
2020-07-20 16:4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暴雨预警又又又“上线”了,自打入梅之后,感觉每天都处于被雨水“支配”的恐惧之中。本周依然是由雨水开启的一周,未来雨水还将断断续续出场,看来被雨水“承包”的日子还要再持续一会。

因为独受雨水“恩宠”,今年夏天比往年凉快了不少,上周最高气温都在25℃上下波动,长袖竟然成了夏日必备。被凉爽“宠坏”之后,昨天最高气温29.1℃都让人觉得闷热感十足,不知道将来35℃的高温应该怎么办。真希望阴雨天快快结束,让我们感受一下真正的夏天。

6月以来,感觉就没有见过太阳几面,大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总体偏涝,全国平均降雨量为172.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6多。长江流域降雨量41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8.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身在长江中下游的我们,感觉每天都是湿漉漉的,好想赶紧被太阳晒晒,蒸发一下水汽。

为什么今年的雨水如此多呢?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入梅偏早和梅雨锋偏强,是长江中下游梅汛期降雨异常偏多的主要原因。2019年秋季开始的一次弱厄尔尼诺事件,再加上北印度洋海温异常偏暖,导致副热带高压显著偏强,同时南海夏季风爆发,各方势力向长江中下游地区输送的水汽都较强;无独有偶,中高纬度经向环流发展、冷涡活跃,冷空气向长江中下游地区爆发也偏强。冷暖空气在长江中下游交汇,致使梅雨锋偏强,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明显偏多。记得中学课本里提到,厄尔尼诺别名“圣婴现象”,真的希望这个婴儿能乖一点,从此风调雨顺。

本周开始,20日阵雨渐止,26日到28日又将有降水过程,总之依旧是断断续续被雨水“支配”的一周;本周可就没有上周那么凉快了,气温将有所回升,未来最高气温维持在29℃到34℃,最低气温在22℃到26℃。

一周天气预报:20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夜里阴到多云,西南风转东南风3到4级,气温22℃-30℃;21日阴转多云,气温24℃-29℃;22日阴转阴有小雨,气温26℃-31℃;23日,阴有小雨转多云,气温26℃-34℃;24日多云转阴有小雨,气温28℃-32℃;25日阴有小雨转多云,气温25℃-30℃;26日阴,气温23℃-30℃。 (单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