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0余万农民工在镇打拼
2020-07-17 10:1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全省农民工工作座谈会在镇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镇江是农民工输入型中小城市,有农民工约63.7万,其中外地农民工约54.6万。

农民工是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镇江健全农民工保障体系,为他们撑起“保护伞”、编织“服务网”。据了解,2015年以来,镇江在保障农民工就业创业、劳动维权、公共卫生、子女入学、户口准入等方面,先后制定出台十多项政策,为农民工成为新市民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城乡一体,释放农民工政策红利。我市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城乡互通贷款机制,让进城创业农民享受城乡一体的创业奖补政策。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农民就业渠道。举办“农民工百场招聘大集”等特色专场招聘活动,并重点帮扶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19年,组织专场招聘活动59次,为2.94万人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实现转移就业1.2万人。与此同时,强化职业培训,提升农民就业技能。全市建立了44个面向农村的省级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全部纳入免费创业培训范围。

优化公共服务,帮助农民工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市民”。先后出台《镇江市公安局办理“两放宽、两放开”户口实施细则》《镇江市流动人口居住管理办法》,明确居住证持有人享有15项基本权益和公共服务,并放宽业务代办范围。据悉,近年来,全市迁入人口累计5万余人,累计发放居住证52.2万余张。教育部门以“零障碍”“零拒绝”“零门槛”为工作目标,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确保随迁子女100%享受全日制公办义务教育,目前全市95%以上中小学都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将流动人口纳入基层卫生计生服务体系,严格落实“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健康档案、计划生育、健康教育”等6类基本卫生计生公共服务,实现农民工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促进农民工精准就业。为帮助有就业愿望的农民工尽快实现就业,针对不同层次需求,实行“一类一策”精准帮扶,推动尽早就业。截至目前,镇江市返乡农民工外出务工45.53万人,占2019年同期外出务工农民工的98.15%。同时,与陕西渭南、辽宁朝阳、云南丘北等对口援助地区和劳务输出基地建立跨区域劳务协作机制,推送岗位信息1.8万条,通过远程面试招引务工人员7000余名。(郑仁轩沈春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