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心园区:八方支援斗洪魔
2020-07-17 10:1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长江上游来水量大,沿江水位连日超警戒,梅雨期还在延长,天文大潮也来“凑热闹”:丹徒区的“江中小岛”——江心洲,整岛防汛进入攻坚关键期,丝毫不能大意。

京江晚报16日刊发《江水滔滔汛情急 抗洪抢险防汛忙》一文反映了江心生态农业园区防汛抗洪的情况。记者于昨日再次上岛进行跟踪采访。

江心汽渡忙运送物资

昨日早晨6时许,记者乘坐215路公交车赴江心洲。李姓司机称,215路公交车班次与平时一样,公司5辆车每天18个车次,运行状况正常。

车到孩溪汽渡,过江来往的车辆穿梭不停。其中不少是往江心洲运送各类防汛物资的。据汽渡值班人员介绍,连日来汽渡车流量大了,很多重型卡车运送泥土、木棍、草包和救生衣等抗洪抢险物资到岛上去。记者了解到,江心汽渡平日是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一班渡船,因为防汛需要,这几天调整为不间断对开。

记者从水利部门获悉,7月10日,丹徒区向江心园区前移300只草包、2000平方米彩条布、360只集成袋、7.06立方米木材;7月14日,前移1000平方米土工布、3吨钢管、2000平方米彩条布、320只集成袋、6.2立方米木材。由区防指统一协调调度,各方不断向江心园区运送土方、木头、石子等防汛材料,其中土方车辆已连运5天,计划运送的1万立方米土方目前基本到位。区防指还调配8000件救生衣,发放到岛上每一个人手中,并教会大家如何穿、用,并提醒时刻携带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致公党镇江市委踊跃捐款捐物,向江心园区送达2万元抗洪款;此外,致公党党员企业家出资运达500吨木桩,紧急支援当地防汛抗洪,充实一线物资储备力量。

老少居民有序离岛

昨日上午10时半,75岁的陆登林在五墩村东大堤上即将值完最后一班岗,他将离开江心洲住到镇江新区大港儿子家中。“我是江心人,防汛抗洪人人有责任,我们保卫家园义不容辞,我当然也响应政府的劝离措施,这是为我们群众安全着想。”他说。

记者从江心园区管委会了解到,在7月12日前,园区已劝离部分居民群众,第一批劝离的是15周岁以下的少儿和65周岁以上的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目前,江心敬老院14名老人已经全部安置到辛丰敬老院,另有10多名中考学子也转移到辛丰镇。

在采访中,多位村民都表示,相信党和政府能够有力量战胜这次洪峰大汛,守住江岛平安,保护一方家园,“我们将积极配合采取行动!”

另据了解,江心全洲已设定了7个撤离集中点,分布在五墩、五套、益平等3个行政村,保证人员迅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

防汛力量不断加强

在五墩村大堤上的一处值班哨篷里,76岁的陈吉龙和75岁的蒋成林值完夜班即将交接班。他俩负责200米长的堤防夜间巡逻。他们在夜间借助手电筒和路灯,在这段不长但责任重大的堤防上巡查找险。

60多岁的韩正祥家住五墩村东大坝内堤内侧,他积极支持园区防汛抗洪,腾出自家院落设立应急抢险指挥部。随着农历五月十八(7月8日)大潮来临,长江镇江段水情雨情汛情日趋严峻,江心园区党政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了充实一线防汛力量,园区全体机关干部也加入到防汛主力队伍当中,并且全天候驻守堤防。

“在以村干部和村民群众、志愿者为主的常年巡防力量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加强园区内部的防汛力量。”园区相关负责人说,“自7月份以来,全岛16.24公里洲堤巡堤查险24小时不断岗、不断人,截至15日,上堤巡防人员发展到454名,他们分为多个班次加强值守巡查,确保堤防安全不出重大险情。”

一队队身穿迷彩服的民兵战士行进在洲堤上,在重要闸涵沟渠站岗把守。7月13日,丹徒区防指、丹徒区人武部组织35名民兵入驻江心园区参加防汛抗洪战役。陈正乐带领着宜城街道应急排的一批民兵,他们都来自镇江市兴乐市政工程公司。放弃在手工程黄金施工档期,企业老总陈正乐和企业十多名员工一到江心洲就投入抢险救援工作,对五墩村一处渗漏处实施了应急处置,忙到晚上七八点钟安全为止。

7月15日,一批橘红色的消防车开上江心洲,一批消防人员整装出现,引起了当地居民的议论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据了解,这是镇江市、丹徒区消防部门调集多辆消防车进行的一次预演,江心洲并没有发生大的问题。目前,丹徒区消防大队20名应急人员按照指令正在日夜驻堤防汛。

“初三前,十八后,还有二十奶奶凑”,按照江心洲防汛的惯例,一直要等到农历六月十八(8月7日)大潮过后,全岛长江汛情才趋于平稳。在当前防汛关键时期,江心园区众志成城、合力攻坚,严防死守、顽强拼搏,上下一条心确保打赢这场防汛硬仗。大汛过后,江水安澜,江心洲这块“江中翠玉”,淘洗磨炼得更加熠熠闪光,屹立中流。(干光磊)摄影闪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