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两年新增近2.6万个停车泊位
2020-07-17 10:1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城市交通静态秩序正是当下社会热点,而停车难更是城市管理整治之“痛”。“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今年是我市“停车便利化工程”项目建设的收官之年,近期,镇江市“停车便利化工程”推进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两年多的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已新增停车泊位近2.6万个,停车泊位已达41.6万个,其中京口区、润州区、镇江高新区共有12.1万个。

充分“挖潜”,

实现停车便利化

随着城乡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外出游玩、购物、就餐,“如何停车”成为出行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面对停车难这道“难题”,我市深挖停车设施资源,积极推进停车设施多元化建设。

停车处牵头编制了《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并制定了《市“停车便利化工程”三年实施方案》,围绕“停车便利化工程”,指导各辖市区以满足市民停车刚需为目标,通过充分挖掘停车资源,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要空间,向闲置地块要空间,确保完成2020年全市新增停车泊位1.1万个,全面响应“镇江跑起来”的号召,为产业强市提供良好的停车环境。

2018年以来,全市已新增停车泊位近2.6万个,目前全市共有停车泊位41.6万个,其中京口区、润州区、镇江高新区12.1万个,停车便利化程度稳步提高。

“疏堵”结合,

营造良好交通静态秩序

“城市停车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合作。疏堵结合,才能营造出更好的城市交通静态秩序。”市城管局公共停车管理处综合科负责人介绍,在“疏”的方面,近期,停车处会同交警部门,对市区符合条件的路段编制了道路临停泊位施划方案,可新增道路临停泊位1076个,建筑红线退让区域新增泊位626个,全面出新并増划导向箭头5439个。在“堵”的方面,着重规范停车管理,确保服务管理双提升,依托日巡查、网格化督查、“啄木鸟”志愿者行动、对接12345热线等,结合智慧停车管理大数据,及时解决百姓诉求,促进停车长效管理。

针对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试点机关、企事业单位泊位“共享”,将成为今年停车位“使用率”的一个发力方向。今年市停车处将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重点摸排停车矛盾突出的核心区域,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工作时间之外、具备条件、安全可靠等前提下,错时开放停车泊位,争取早日实现“共享”模式。

“智慧”管理,

打造停车发展新理念

道路临停泊位收费方式从过去的人工计次,到人工POS机计时,再到地磁自动感应计时;从现金支付到电子多元化支付……近年来,我市停车管理在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方面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

与此同时,智慧停车监管平台不断升级换代,利用人工智能等手段对市区停车场(点)、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进行线上实时动态监管。随着“互联网+停车全覆盖”特许经营项目落地,将通过停车场全面智能化改造实现停车信息采集全覆盖。目前,市区已完成2896个道路临停泊位地磁安装,智慧停车APP会员数已突破5万个,并完成了33处停车场共8006个泊位的智能化改造。将来,市民可以“一个APP畅停全城”,而政府部门可以“一个平台可视化监管市区停车场(点)”。 (朱秋霞 戴勇 江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