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纪委监委 多措并举确保防汛监督不缺位
2020-07-16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镇江讯 “给,这是你的接力棒!”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江心园区的防汛现场,一名巡查人员小心翼翼地将一个装着纸笔的“塑料瓶”递给下一路段的接力人员。接力人员填好后,继续朝着下一路段出发……

这样的场景,在这几天江心园区的防汛现场屡见不鲜。进入7月份以来,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防汛已成为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为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省、市、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增强责任担当,抓好贯彻落实。

找准定位,压实监督责任。丹徒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对防汛工作中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尤其是对应急预案落实、人员在岗在位、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督查。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近一线、嵌入监督的优势,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通过约谈乡镇和部分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有针对性作出提醒,面对面传导压力,督促防汛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组建队伍,统筹监督力量。自接到上级部署以来,丹徒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两个督查组,由委领导分别带队进行督查。本着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的原则,督查组通过合理分工,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现场,重点对防汛准备工作和人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督查,掌握第一手资料。

及时跟进,注重工作落实。防汛工作,时间就是生命,为了进一步提高监督效率,区纪委监委要求世业、江心、高桥等地乡镇纪委书记24小时在岗在位,并每天至少3次对重要点位进行暗访,切实做到同步落实、同步监督。同时,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不认真落实防汛抗洪决策部署的行为,坚决严肃处理;对工作不负责、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甚至敷衍塞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一案双查”要求和《问责条例》的规定,严厉惩治、精准问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当前,防汛工作是紧迫重大的任务,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防汛抗洪。深入一线,靠前监督,变“被动迎战”为“主动出击”,坚决做到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丹徒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工作部署时坚定地说。

(王墨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