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港航部门防汛进行时……
2020-07-16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镇江讯 “目前长江水位7.8米,已超同期最高水位,如水位超过8米,按照设计标准船闸必须停航。”谏壁船闸分管安全的副所长章昆仑告诉记者。今年防汛形势严峻,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的防汛工作早已全面铺开。

下好“先手棋”

“工作要做在前面。”两周前机电班班长陆勇已提前将谏壁船闸两个闸室所有浮式系船柱盖板一一揭开。小细节消除大隐患,浮式系船柱是设置在闸室墙凹槽内依靠本身浮力随水位升降的系船设备,随着闸室水位不断上升,很多空船甲板超出闸墙,系船柱盖板如不揭开,很可能造成浮式系缆装置卡死,影响船舶正常系缆。“先行一步”,才能掌握防汛主动权,把防汛工作抓紧做实。汛期来临前,镇江港航部门开展了闸区全面隐患排查,保障汛期设备安全;定期上航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防汛物资、应急队伍、应急车船全部配备到位,做好启动应急预案准备,确保一旦发现险情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汛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及时、准确做好信息报送,保障信息畅通。

做好“大文章”

目前长江、内河水位差已达3米。谏壁船闸采取“分段式放水”模式缓解水位落差,保障运行安全。开辟绿色通道,对电煤、危险品、防汛物资船舶随到随放。同时与水利部门、交通水上执法大队和长江海事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根据定易洲锚地、谏壁河口和六圩河口的三点联动情况、上下游待闸船舶数量和极端天气下船舶的适航性不断优化调度方案,提高放闸效率。密切关注高水位状态下通航情况,加强船舶从引航道停靠到出闸的全程动态管理,避免出现碰撞意外。应急保障中心不定期开展夜间巡查确保辖区内11座遥测航标正常运作,并及时在被河水淹没的谏壁船闸上游引航道西侧驳岸处新设临时浮标,为过往船舶提供了安全的航行环境。港口码头做好防汛安全宣传。锚泊调度科向船舶代理公司发布汛期安全工作通知,严格锚泊计划审批,自2020年7月6日起海轮锚地原则上每天只审批三个锚地计划。同时加大护航艇现场巡查频次,清理无计划江轮,保证良好的锚泊秩序。水上服务区为滞留待闸区船民提供全面的后勤保障服务。镇江港航部门多点布控,全面筑牢了防汛安全堤坝。

关注“民生线”

“您办理好过闸手续先上船吧,现在待闸船舶比较多,可以走的时候我们会及时电话联系您的。”窗口工作人员正耐心劝导船民上船待闸。苏南运河镇江段年货运量已连续三年超亿吨,相当于沪宁铁路单线货运量的4倍,是京杭运河上运量最大、密度最高的河段之一。尽管船闸一线人员不断加强疏导维护航道秩序,多措并举提高通航效率,平均每天放行船舶数量比去年汛期同期增加了22%,但目前每天仍有500余条船舶滞留。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镇江港航人一方面在一线窗口发放安全过闸须知,通过船闸公众号和电子大屏及时发布汛期安全小贴士,向过往船舶公示最新天气和汛情动态,做好安全提醒;另一方面做好服务工作,耐心为船民答疑解惑,安抚滞留船民焦躁情绪。此外,镇江港航还及时启动“水上雷锋服务台”应急救助基金,组织“水上雷锋服务台”志愿者走上船头,为滞留船民送上饮用水、防暑降温药品和必须的生活物资,为船民健康更添一份保障。

目前,镇江港航部门防汛工作正有序有力进行,航道安全畅通。

(锁诗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