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餐厨废弃物处理终端“发力”
2020-07-16 10:2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禹山路的江苏泓润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镇江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只见这里苗木郁郁葱葱、瓜果蔬菜四季常青。垃圾分类是当下的热门话题,餐厨废弃物如何处理?最终流向哪里?在这里,可以找到答案。

其实,餐厨废弃物是一种“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能产生沼气、提炼出生物柴油、做农作物的有机肥料等,浑身都是宝。记者了解到,我市作为国家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先后出台了《镇江市餐厨废弃物处理规划》《镇江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镇江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实施方案》等,统一主城区收运范围,确定收运对象,做到应签尽签,应收尽收,推动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规范化。目前,我市自主研发改造39辆专业收运车,规划了26条收运路线,对收运车均配备卫星定位、在线称重、视频监控、分拣制浆、负压收集等“八个必备”装置。在京口、润州、丹徒区、镇江新区以及中型以上的饭店包括综合体等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配备标准收集桶6560余个。定期培训专职收运、技术监管、安全分拣等80余人,安排考核后持证上岗。

“餐饮单位将餐厨废弃物分类投放后,收运队伍每日按时上门清运,收运车内安装了车载预处理设备,会进行全密封分拣、制浆,不产生任何异味,避免了在厂内集中预处理导致的二次空气污染。车内的浆液被全密封运输回来后,卸料会变得很简单,可直接用车后的管子连接进入厌氧‘消化系统’。”江苏泓润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弘昶介绍,第一步是对这些餐厨废弃物进行提油,提取的毛油含油率达95%以上,毛油交由有资质的企业进一步加工成生物柴油。提油剩下的部分和污泥一起进入厌氧消化罐,20-25天后罐中物质呈三个状态:固态部分的沼渣经过脱水干化工艺后制成生物有机肥;沼液一部分可提取液态肥用于园林绿化,剩余部分经过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剩下的就是优质生物天然气,提纯后除部分自用直接向市政燃气管网输送。

张弘昶介绍,我市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一期项目2016年6月建成投运,日处理能力为260吨,其中餐厨废弃物140吨,生活污泥120吨。2019年,共计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8.21万吨,项目运营过程形成了完整的碳循环、能源循环、水循环,整个过程近乎零排放,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 6604吨,实现了城市有机废物绿色、循环、低碳的目标。(朱秋霞 戴勇 胡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