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供电公司全新故障报送功能上线
2020-07-15 16:5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我市某供电线路出现变电站开关分闸信号、保护动作信号等告警信号。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利用全新的“配网故障停电自动研判及报送”功能,从配网调控运行人员发现、确认故障直至通知配网抢修人员,全流程仅耗时2分钟,相比以往配网调控运行人员人工研判、电话通知、配网抢修人员人工报送等模式,流程平均缩短18分钟。

配网故障停电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直接关系到用户对供电企业的满意度。以前,配网故障停电信息报送过程中故障信息查询、停电范围研判、故障信息传递、停电范围收集等工作均依靠人工完成,且涉及营配调三套系统,每套系统均需一人手工操作,故障从发现到报送至国网客服中心平均耗时约20分钟,若遇到配网分支线故障,信息报送耗时将达半小时,容易导致用户投诉。

为解决上述问题,实现提质增效,镇江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创新研发了“配网故障停电自动研判及报送”功能。通过整合调度自动化、配网自动化监控告警数据,贯通调度OMS系统、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短信平台等应用系统数据,将原先人工处理的故障研判、事故日志记录、结构化停电信息报送环节实现自动化,从而大幅提升故障状态下的快速响应及处置能力。

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主任汤茜介绍,如今,“配网故障停电自动研判及报送”接收到告警信息,调度OMS模块自动给出研判结果。配网调控运行人员可以通过OMS模块的故障监控窗口,准确掌握故障情况、停电范围,同时系统自动生成事故日志,配网调控运行人员无须人工录入。此外,该系统还将停电线路、停电影响配变、影响用户以及停电范围等故障停电信息推送至营销业务应用模块,配网抢修人员无须人工填报,直接打开营销业务应用模块,即可查看并报送故障停电信息,既保障了停电信息报送的准确性,也减少了配网调控运行与配网抢修人员之间的电话沟通。 (赵肖旭 尹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