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下蜀镇法治惠民保稳定
2020-07-15 12: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镇江讯 今年以来,句容下蜀镇司法所积极探索基层司法行政在服务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惠民等工作中的实效举措,超前筹划部署,“三项建设”推优基层司法服务效果。

规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基层司法服务水平提升。

2020年初,下蜀司法所整体搬迁至下蜀镇人民北路沿街,通过优化场所位置、设置醒目的标志标识,让更多的群众对镇级公共法律服务有所知晓。中心设置服务大厅、人民调解室、社区矫正室、心理疏导室,配套法治文化建设浓厚法治氛围。宽敞整洁的服务环境、自助服务等智能化办公设备、“一所五站点”综合性法律服务窗口,为镇区群众提供了不一样的司法服务体验。

创新镇商会调委会建设,助力涉商、涉企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今年5月,为进一步深化“法企同行”工作,聚焦有效化解商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纠纷,下蜀镇创新筹建下蜀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下蜀镇商会调委会硬件配套场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下一阶段,商会调解会择优选拔商会专兼职调解员,建立涉商涉企矛盾纠纷调解联动机制,加强商会调委会与镇司法所、派出所、人社、村建等多个部门长效联动,为涉商、涉企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提供强有力工作团队支撑,护航镇域商业、企业法治化良性发展。

加速“网格+”服务模式建设,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上半年,下蜀镇依托镇网格化建设,积极完善“网格+调解、网格+律师、网格+普法”模式,全力培育“网格法律服务员”:加强网格员队伍矛盾调解业务培训,广泛收集网格内社情民意、矛盾纠纷隐患,及时介入、迅速化解,将网格内矛盾隐患消除于未然、化解于小微;司法所定期推送普法宣传活动进网格,丰富形式、寓教于乐,为村民群众送上家门口的“法治大餐”;村级法律顾问统筹开展“法律扶贫”进网格工作,逐户向村低保户、贫困户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登记法律扶贫基本信息,对贫困户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给予专业的法治指导和法律帮扶,帮助贫困户解决涉法难题。前移司法行政工作端口、打通基层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网格+”模式成效显著。

(杨娟 杨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